六盘水:千企改造让老工业城市发“新芽”

2020年04月23日13: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高新企业。陈江南 摄
高新企业。陈江南 摄

日前,贵州省2020年“千企改造”工程省级龙头和高成长性企业名单出炉,作为全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的“排头兵”,基础能源产业共6家企业入选。其中,省内重要的能源工业城市六盘水入选两家,占比三分之一。

近年来,随着“千企改造”工程的不断深入推进,在六盘水这座老工业城市里,一大批能源产业新产品、新技术不断绽放异彩,逐渐褪去了“污染、粗放、低效、高耗”的传统底色,焕发出新的生机。

坐落于盘州市红果经济开发区的罗宾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座座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摆满车间,技术工人们安静认真地忙碌着手上的工作,切线、配盘、布线、接线、调试……各项流程井然有序。

作为入选今年全省“千企改造”工程基础能源产业的高成长性企业之一,盘州罗宾森同时也是六盘水市首家生产和销售电动车充电设备的企业。

据了解,从去年9月开始投产以来,仅用3个月的时间,盘州罗宾森便创造了2000万元的产值,并在四川凉山州签订了1亿元/5年的建桩订单。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不仅得益于企业秉持的“智慧快充 满电轻松”发展目标,更得益于坚持内外并举,用“两条腿”走路的发展策略。

“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逐步普及和推广后,电动车充电设备的需求量也在提高。我们在不断拉长新能源生产产业链的同时,还将继续加强生产管理和拓展销售业务,把销售和生产分开,内外同时并举,坚持用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更远更稳。”盘州罗宾森董事长李涛说。

伴着全国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快。能源圈的“戏角儿”逐年增多,作为后起之秀,新能源逐步崭露头角,而传统能源也不甘落后,虽“戏份”少了,但其依旧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与盘州罗宾森生产车间内的安静有序截然相反,位于45公里以外的贵州邦达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盘县板桥镇东李煤矿则是一片热火朝天,准备下井的矿工们刚刚开完班前会,陆续换上工作服,在副井等候着……

一身黝黑的矿工深入到地下矿井,一筐一筐地挖煤,然后运上地面……这种“傻大黑粗”式的采煤模式,在东李煤矿正在逐渐终结,取而代之的则是智能化、机械化的一体式开采和运输。

从人工挖煤到机器开采,矿井深处的人工身影正在减少,这不仅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降低了人工安全隐患。

此次,东李煤矿的120万吨技改扩建工程入选全省“千企改造”基础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项目。在东李煤矿矿长胡泽一看来,煤矿智能化的发展是该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对于六盘水这样一个资源型城市而言,具有重大意义。

翻天覆地的变化显然不止于此。据胡泽一介绍,“煤矿开采机械配套逐步智能化、先进化后,煤矿配套的洗煤厂,还将对原煤实行等级筛分洗选加工,越好的煤价格越高,不仅能有效地稳定煤质,还增加煤炭品种,使矿井的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

“吃干榨尽”“循环利用”“科技兴煤”,这是贵州邦达能源东李煤矿在“立足煤”的发展思路下,以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核心,走好智能化和机械化两条路径,持续推动产能释放取得突破的战略新选择。

一块小小的煤炭,从黑色变绿色,由高碳变低碳,把污染变清洁,六盘水能源产业在加快推进“千企改造”工程的同时,也不断推进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着产业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的支撑与带动作用,有效推进了全市能源工业产业的提质增效。

把握效益平衡,新旧能源携手同行。

“新”与“旧”齐头并进,让这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老工业城市发出“新芽”,走上了一条安全、高效、绿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立足市情,六盘水以“千企改造”为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抓手,推动全市能源工业发展朝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方向迈进。(陈江南)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