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工行六盘水分行:探寻新型工业化建设中能源改革创新之路

2021年08月26日11: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西电东送”工程被首次提出,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决策,贵州划作了第一批“西电东送”电力项目开工地,作为贵州“西大门”的盘州更是“西电东送”项目中的前沿阵地。近20年来,工行在“西电东送”项目中贡献着坚实力量,工行贵州六盘水分行更是在探寻新型工业化建设的能源改革创新之路上深耕布局,打造特色能源专属品牌。

新经济发展之路

马依西一井项目位于贵州省盘江矿区,是贵州省盘州市、水城、织纳、黔北4个进入国家13个大型煤炭基地规划版图的矿区之一,是贵州省第二批“西电东送”的龙头项目和“黔电送粤”的重点工程——盘南电厂的配套建设项目,项目建设符合贵州省的经济发展要求,也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解决人员就业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工行贵州六盘水分行在了解到项目建设存在贷款需求后,以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为原则,充分利用中国工商银行体量优势、品牌优势,在当地盘州支行迅速成立一对一专业信贷团队,做好项目前期资料收集和实地尽职调查工作,前往项目施工地址了解地质环境、煤层质量、工程策划等具体项目详情,以最快速度做好贷前调查和上报审批工作,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蓄服务实体之能

马依西一井地处贵州西部六盘水市盘州市的山区地带,地方经济较为落后,是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新蓝海,而矿井和洗煤厂的开发建设将带动当地优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主体优势,提升地方财政收入,惠利于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对于当地居民脱贫致富具有积极效用,也能推动地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展。工行六盘水分行了解到项目发展前景后,合理利用自身服务优势、渠道优势,积极与项目所属公司负责人、政府相关部门和上级行沟通交流,防止项目流程推进出现阻塞,做好贷中贷后管理,做好金融服务和客户维护工作。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发放贷款1.5亿元。同时该行深入项目所在乡村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工作,提供移动终端打卡一体化服务,帮助解决建筑工人关心的工资问题,尽最大可能将服务群众做到实处。

谋乡村振兴之策

工行六盘水分行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工作导向,持续为民服务为行动宗旨,发挥客户优势、科技优势在信贷领域深耕为民。民生方面,持续为医院、学校做好金融支持工作,累计发放贷款4.7亿元;政府方面,积极做好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配套服务工作,累计发放贷款12.62亿元;四新四化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及上级行工作方针,做好重点项目的储备与推进工作,累计储备四化领域项目11个,共计贷款资金72亿元。在乡村振兴领域勇当先锋,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将金融“活水”灌溉到最需要的地方,在乡村振兴涉及到的工业产业化领域、农村基础设施环境改造领域、农业产业链领域、乡村旅游业开发领域践行好大行责任,共计发放相关贷款44.93亿元,惠及127个村寨、71万人,成为了当地在乡村振兴领域支持力度最大的银行。(陈天曦)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