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发展庭院经济 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04月21日08: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瓮兔肉兔养殖。王明清 摄
瓮兔肉兔养殖。王明清 摄

庭院经济是农民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其周围为基地,以家庭为生产和经营单位,为自己和社会提供农业土特产品和有关服务的经济。近年来,瓮安县珠藏镇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增强群众参与农业发展的积极性,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开辟新的致富路。

在珠藏镇羊鹿村,石阳强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早在2016年,他就看准了养殖肉兔的商机,进行小规模的散养,并联系公司进行收购。但是,散养加公司收购的模式收益甚微,不满足于现状的石阳强多方打听,四处学习,在2017年底,成立了瓮安县瓮兔肉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此后,石阳强养殖肉兔渐渐走上正轨,养殖规模也不断壮大,他也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瓮安县瓮兔肉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阳强说道:“我们刚开始是和公司合作,大概就是七块的保底价回收,合作了一年,当时市场比较好,外面买到八块多、九块。后来我们边喂边卖边找销路,养殖户就组建了合作社,有了自己的产业和订单,所以我们就选择自己销售。至今,我们做了四五年了,通过合作社跟公司签协议的方式,收购价从原来的七块升到现在保底十块,整体来讲利益还是比较好的。”

如今,石阳强的合作社已经有1153户农户参与养殖,发展过程中,石阳强致富不忘乡亲,吸纳了9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免费提供种兔,农户低价购买商品兔的方式发展养殖,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作为合作社的社员,羊鹿村村民刘珍炎是合作社里第一批受益的农户。养殖肉兔从生产到出栏,只需要75天就可完成,可以说是真正“短、平、快”的产业,经过去年短短一年的养殖,刘珍炎就赚到了两万多元的纯收入。

“我去年才买来养的,养了五十个种兔,卖的商品兔有一千个左右,除去买饲料花的两万多,纯赚两万多元。下一步我还想多喂点,扩大规模。”珠藏镇羊鹿村村民刘珍炎喜滋滋的告诉笔者。因为家中小孩年幼,刘珍炎无法外出务工,学到肉兔养殖技术挖到了养殖致富的“第一桶金”,刘珍炎的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珠藏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张光强说道:“我们镇选择以肉兔养殖来发展庭院经济,是因为前期试验阶段我们庭院经济的效益还不错。每一只母兔一年可以产生约一千元的经济效益,针对我们珠藏镇农村的现状,壮劳力全部外出打工,在家的都是弱劳力、半劳力,肉兔养殖平均一个半劳力可以养殖种兔二十只左右,一年可以创造收入在两万元左右,可以补助家里面的生活开支。这是一个补助措施,打时间差的补助措施,不影响正常农业生产,同时也能够为养殖户带来家庭收入,这是我们巩固脱贫成效的一个有效途径。”

在当地,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村民积极参与,大家走出了一条庭院经济的致富之路。珠藏镇利用好农村土地,吸纳贫困村民脱贫致富,让庭院经济开出“致富花”,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朱琳 王明清 刘佩佩 杨世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