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合作社“一条龙”服务 助推“金叶子”鼓群众“腰包”

2021年08月27日15:0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采上部叶的时候,我们大家要注意,看到我们烟叶的这个茎都发白了以后,完全所有成熟再采摘……”8月23日,在瓮安县珠江烤烟专业合作社社员烤烟种植基地,满眼都是一垄垄枝粗叶茂的烟株和一片片肥厚饱满的烟叶,合作社理事长余登顺正在给群众培训烟叶的采摘方法。

“2011年,自从合作社成立后,为了更好地服务烟农、社员,合作社整合了多方资源,组建了育苗、机耕、烘烤、移栽、分级等多个专业服务队,降低了群众的生产成本,又提高了作业品质和生产效率。”瓮安县珠江烤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登顺表示。 瓮安县天文镇乌江村村民杨光秀是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之一,她家种植烤烟已有28个年头,三年前,杨光秀到瓮安县岚关乡流转了240亩土地种植烤烟。从犁地、种苗、施肥到成熟采摘的每一个环节,合作社都会为他们主动做好服务。

“目前为止,已卖了5000多斤,总产值8万元。合作社这些年对我们帮助也比较大。特别是今年,他们用植保无人机为我们喷洒农药,飞机比人工又细致又快,在工钱上为我们节省了很多。”瓮安县天文镇乌江村村民杨光秀表示。

基地里采摘下来的烟叶被送往了烤房,工人们再把烟叶编好、夹好,放入烤房中,经过一周的烘烤才能出炉。每年从烘烤开始到结束,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期间,合作社的专业化烘烤队和维修维护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合作社采取全托烘烤和半托烘烤两种模式对群众的烤烟进行管理。今年62岁的冉茂发是合作社聘请的专业烘烤队成员之一,他主要负责烤烟的技术指导和温度调控等工作。针对全托烘烤的烤烟,冉茂发都是“寸步不离”。如今,他一个月能拿8000多元的工资。

每到烘烤期,也是合作社维修维护队最忙碌的时候,烤房的温度控制器和循环风机在长时间工作下容易损坏,一旦损坏,整个烤房的烤烟就会受到影响,维修维护队每天都在为群众维修和巡查的路上。 “我们专业维修队有四名队员,每人各管一个片区,只要接到需求电话,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烟农姓服务。”合作社维修维护队工作人员刘树详表示。

烤烟的采摘、烘烤、定级销售,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在瓮安县天文镇烟叶站,分级员们正在对群众的烤烟分级,每一年开始分级工作之前,合作社都会为分级员做集中培训。 “合作社每年都会对我们进行集中培训,上岗后工资按5角5分钱一斤计件来算, 做得多赚得多,一天能赚100多块钱。”瓮安县珠江烤烟专业合作社分级员王国琴正在分拣烟叶。 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合作社还勇于创新。每年烤烟房需要燃烧大量的煤炭,既不环保,价格也比较昂贵。2019年,合作社出资新建了一个生物质颗粒燃料工厂,通过以每吨250元的价格收购油菜秸秆、玉米秸秆及其他农林业废弃物,用于粉碎烘干、制粒等加工环节,制作成为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以供烤房和部分家庭用户使用。 “这个生物质燃料比烧煤减轻三分之二工作量,烧煤最多两三个小时要加一次,加了以后还要清理煤灰。这个生物质燃料一炕烟满了才清理灰,一天一夜只需上两次燃料。”珠江烤烟专业合作社烘烤师 冉茂发介绍。

据了解,2020年,合作社通过蔬菜种植、机耕收益等多元化经营,共收益1475万多元,带动周边群众2267人就业。今年荣获“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称号,对合作社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获得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这只是我们合作社在乡村振兴开局之年的第一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群众当好烟管家,做好优质服务,同时,我们要加大生物质燃料的创新,为烟农减工降本,增加大家的经济收入。”瓮安县珠江烤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登顺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维维)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