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久安乡:采茶采出幸福来

2020年04月21日17: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采茶 郑强 摄
采茶 郑强 摄

久安乡曾经是贵阳市花溪区最富裕的乡镇,煤产业鼎盛时期,有大大小小煤窑400余家,乡财政收入80%以上来自煤炭生产,群众大多以挖煤为生。

为保护贵阳“水缸”——阿哈湖水资源环境,久安乡于2010年开始,陆续全部关停了境内煤矿。煤矿一关,“靠山”没了,久安的新路在哪里?

正在这时,贵阳市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久安迅速开始行动,把目光锁定在那54000余株古茶树上。利用喀斯特地形地貌和优越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条件上,迅速找到了转型发展的“定海神针”:种茶。

2014年10月起,久安乡开始大力发展茶产业和茶文化内涵,探索“茶文旅一体化”发展新路。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当地群众纷纷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和茶产业发展的大潮中。迄今已经初步实现了煤山变茶山,矿工变茶农,茶区变景区。特别是贵州贵茶公司进驻久安乡,累计投资9.47亿元,建成高标准生态茶园2.2万亩,引进3条国际先进茶叶加工生产线。目前,园区内生产茶叶质量已通过欧盟463项指标检测,远销德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和地区。

按照“公司+基地+集体+农户”模式,通过茶叶种植、茶叶采摘、茶叶加工等多个环节,久安乡多方面实现了当地群众就业。张发琼是久安乡本地茶农,原本在外地务工。久安茶产业成规模后,她也加入了采茶大军。凭着娴熟的采茶技巧,她夺得了当地举办的茶叶采摘比赛的“金手指”奖,获得了1000元的奖励。她说:“种茶、采茶要靠恒心,要有勇气和毅力,能在家门口工作,我自己很高兴,也很满意。”

通过不断完善生产基地、加快土地流转、带动农户参与、吸纳劳动力就业等方式,按照“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农户将土地入股公司参与固定分红等方式实现增收,2019年人均增收2500元。据久安乡副乡长雷红梅介绍,从茶叶的种植、茶叶的田间管理、茶叶的加工,当地群众充分融入到茶产业里, 全乡三分之一的群众都有参与。

花溪区茶产业发展专班负责人吴亨进表示,花溪区当前有12家茶叶加工企业,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下一步,将做大做强花溪的茶叶品牌,在现有的规模基础上提质增效,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花溪的茶产业建设当中,将茶产品做成农业开发的主导产品。

当前,用久安茶叶加工的“红宝石”“绿宝石”系列茶叶和“久安千年红”“久安千年绿”古茶系列等已经成为了贵州省的知名品牌,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强 孙操 付文芸 黄鹂)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