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新民坝区:“一田多用”效益倍增

2020年04月20日09: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收完青菜栽甘蓝,“一田多用”效益高。这几天,在印江自治县木黄镇新民坝区,每天都有来自新光、荣光、乌巢三个村的近200名群众在地里移栽甘蓝苗。

2019年3月,印江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产条件,引进贵州梵净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木黄镇打造5000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项目,木黄镇新光、荣光、乌巢三个村1563户2200亩土地每年以650元/亩的价格流转到公司发展高标准蔬菜。

“我们把土地租给公司来办这个蔬菜,长期来基地上班,85块钱一天。”木黄镇新光村群众田儒秀介绍,她和村民一起把土地租给公司后,不但一次性领到了三年的土地租金,还与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就近务工更安心。

与此同时,通过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公司每年按照合约支付一定的资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所得的收入再按“721”模式进行二次分红,不但辐射带动新光村、荣光村、乌巢村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增收,还通过村集体经济分红增加村民的收入。

贵州梵净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秦介绍,公司秉承“绿色、有机、生态”发展理念,把坝区老百姓撂荒土地进行整治,增加高标准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喷灌、生态水池、冷链物流分拣中心等设施,并分季节复种青菜、南瓜、甘蓝、水芋头等高产高效蔬菜,跳出“传统农业”束缚,彻底打破了以前老百姓单打独斗的分散种植方式,从而转向现代化、标准化规模种植。

好产品,卖给谁?按照“以产定销、以销促产、产销对接”的思路加强农产品定点销售。新民坝区的蔬菜不光成为贵阳市云岩区的定点保供蔬菜基地,供应云岩区部分群众,还在铜仁、广东、苏州等地建立起销售营运平台,产品供不应求。

去年以来,木黄镇围绕印江县“2+N”产业布局,在新民坝区,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利用有限农田,打造5000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项目。通过推广“一田多用、一季多收”模式,持续调减低效传统作物种植,做好每一轮茬口对接,确保土地不空闲,满栽满插,用空间换时间,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让农民更增收,进一步加快了印江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据悉,该项目总体规划面积5000亩,分核心区2200亩,辐射区带动周边建设2800亩。2020年整个坝区计划累计种植蔬菜7800亩,总产值约2400万元,总利润400余万元。辐射带动新光、乌巢、荣光三个村1563户40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