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喻倩:沐浴惠民春风 返乡创业开启幸福新生活

2020年04月20日14: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松桃苗族自治县县城九龙湖景区旁,一栋栋古色古香的楼房格外别致,绿化、广场、超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是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团山安置点。在安置点旁的乐品生鲜便民超市里,喻倩一家异常忙碌。

“叔,西红柿做豆腐汤很好吃,这袋送给你。”4月18日,在团山安置点的乐品生鲜便民超市里,店主喻倩一边送上新鲜的西红柿,一边笑眯眯对前来购买豆腐的吴根华老人说。

吴根华是冷水溪镇桐子坪村搬迁于此的贫困户,妻子聋哑人,家庭困难,长年享受低保政策。

在团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像吴根华这样的残疾低收入家庭较多。面对这样的困难群众上门购物时,喻倩不时给予帮助。

“这姑娘心肠可好了,她经常给一些困难家庭免费送蔬菜、水果等,面对行动不便的群众,还经常送货上门,深受安置点群众喜欢。”谈到喻倩,社区妇女主任徐明金称赞有加。

在乐品生鲜便民超市里,喻倩67的公公梅应权一边剁着猪肉一边与笔者交谈。他家是永安乡鸣珂村小沟组搬迁于此的群众。“冬天一下雪凝就停水停电。”梅应权说,他老家一起居住的有两户人家,都住在山顶上,离小沟组大寨子都有两公里的山路,居住场所地势高,冬天落雪落凝的日子比较长,条件艰苦,一家人做梦都想改变生活条件。

艰苦的环境铸就了山里人吃苦耐劳的秉性。现年29岁的喻倩,比普通农村妇女更能吃苦。2011年结婚后,养育两小孩,靠种红苕、玉米、养猪等为生,成天起早贪黑,也只能勉强填饱肚子,入不出敷。

穷则思变,为了生计,孩子稍大,喻倩与丈夫梅佐斌就前往贵阳务工。”丈夫从事集成吊顶,月收入1万余元,我做的是物流,月收入4000元。“喻倩说,工资虽然不错,每当夜深人静时,想到家里年迈的公公婆婆与天真无邪的孩子,始终安不下心来。

2018年,沐浴着党的易地扶贫搬迁惠民春风,喻倩一家搬迁于此。

人能处处能。头脑活络的喻倩在小区广场旁开了一家惠民超市,把各项物品价格压到最低,生意也越来越好。

“猪肉外面27元一斤,这里只要24元;同样的白豆腐外面2.5元每坨,这里只要两元……”世昌街道甘溪村11组搬迁于此的贫困户杨通云说,喻倩家的超市物美价廉,他们都愿上此购买生活物资。

随着搬迁群众的增加,一间店面已满足不了群众购物的需求,于是今年年初,喻倩又增加了一间店面,生活必须品增加至200余种,形成了一小有规模的便民超市,成天购物的群众络绎不绝。

“家里公公婆婆及弟弟都在店里帮忙,月收入10000余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最重要的是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喻倩说,丈夫之前在外从事的是集成吊顶,利用在外学到的一技之长,在松桃万桥与朋友开了一家自己的室内装修店,月收入与外面差不多。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山里群众也过上了城里人幸福的生活。”喻倩说,安置点搬迁的都是贫困群众,她将把店面做大做强,把物品价格压到最低,更好地服务群众。(胡伟)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