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挂牌督战不留死角 脱贫致富不落一人

孙远桃

2020年04月20日08: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全民携手 “战”出全面小康

“贵州曾经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现在是中国脱贫人数最多的省。”孙志刚说。近年来,贵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脱贫攻坚取得根本性胜利。2019年,贵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以上,24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以下,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成绩虽然可喜,但任务依然艰巨。截至目前,贵州仍有9个贫困县未摘帽,剩余贫困人口30.85万人。这些地区贫困程度深、自然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是经过几轮攻坚一直难以攻下来的“山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不仅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党政干部的努力,更需要全民的参与,将各方资源和优势汇聚成奔流大海,推动脱贫攻坚不断攻城拔寨。

村民正在茶叶基地上务工。 罗猛摄

“贵州是全国第一家启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省份,目前5500多家企业参与到全省脱贫帮扶工作中,共帮扶了6355个村,投入产业及公益资金217.55亿元,帮扶贫困人口总数达139.42万人。”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说。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贵州省工商联将继续号召全省民营企业继续绷紧弦、加把劲,持续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帮扶项目落地落实落细,并通过开展系列消费扶贫行动,助推黔货出山。

企业结对帮扶到村,村与村之间也发起“互助”。今年年初,铜仁市30个组织力强、产业发展好且受到省市表彰的先进党组织所在村,与被列入挂牌督战名单的沿河县30个贫村结成“对子”,利用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村理清发展思路,做强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增收。

专家在田间地头为村民进行集体培训。贵州大学溪山融媒中心供图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但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必须做好兜底保障。”贵州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彭旻说。据统计,在贵州剩余的贫困人口中,缺乏劳动力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达64.43%,为进一步筑牢“脱贫防线”,兜准、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贵州省民政厅专门印发《2020年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方案》,要求全省各部门全面落实好各项民政兜底保障工作。同时,向全省社会组织发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动员令,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突出重点领域,聚焦重点战场,健全帮扶机制,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随着决战脱贫攻坚进入至关重要的“窗口期”,贵州再次发起“冲刺90天 打赢歼灭战”总动员,让各种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种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放眼黔中大地,一个个发展短板正在补齐,一个个贫困村寨迎来蜕变,群众的腰包更鼓了,脸上的笑容更多了,而宏伟的小康梦,也将正在这点滴的变化中逐步变成现实。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