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自治县板当镇

特色产业让生活更甜蜜

2020年04月18日08:1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家林

4月16日,记者走进紫云自治县板当镇摆羊村,村民正在忙着搭建养殖蜜蜂临时照看点的活动板房,一只只蜜蜂也正往返于蜂巢和山林之间辛勤采蜜。

不远处的中年男子韦波,头戴防蜂帽,正在查看蜂箱里蜜蜂的进出数量。“今年3月,我和弟弟韦燕山承包了100箱蜜蜂和9个蔬菜大棚,在村内发展蔬菜种植和蜜蜂养殖产业。苦日子过够了,我们要干点甜蜜的事业。”韦波乐呵呵地说,过去种玉米,一年忙到头收成仅够家人糊口,到年底想用点钱,手里都不宽裕。

“大家早就想发展产业,可是没渠道、没资金、没技术,想着容易做起难啊。”摆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兴学说,2019年,贵州航空投资控股集团和紫云自治县文广局对摆羊村进行帮扶,航投集团派来了驻村第一书记,文广局派驻了帮扶干部。“大家一起想办法,我们才有了产业。”

王兴学带记者来到摆羊村附近植被茂密的山坡上。经他指点,记者看到这里有不少五倍子树,“这是我们决定养蜜蜂的原因,五倍子蜂蜜可是很好的中药蜜种。”

听说村里正在寻找合伙人发展蜜蜂养殖,还可以提供蜂箱和技术指导,韦波、韦燕山马上和村里洽谈。韦波说:“刚开始也担心,怕蛰、怕养不活,更怕蜜蜂飞跑了。好在村里请专家来指导,我们可以学习技术。现在不怕了,这么好的生态蜜源,简直就是宝。”

“你看,才养半个多月,已经酿出了不少蜂蜜了,管理得好年产值可达10余万元呢。”看着蜂巢内逐渐厚重的蜂蜜,韦波眼神中充满了对甜蜜生活的期待。

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摆羊村还发展了林下土鸡养殖和精品时令蔬菜。

指着有些空荡的7个鸡棚,王兴学高兴地告诉记者,“第一批养的1万羽,现在卖得就剩这些,预计再有一周全部卖完。目前销售收入有12万元。”

这些鸡卖到哪里去了?“摆羊林下鸡品质好,我们集团员工多,加上集团食堂需要,根本不愁销路。”贵州航空投资控股集团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叶宏宇说,村里种植的时令蔬菜,也主要由集团食堂和员工购买。“这种无缝的产销对接,村民积极性高,为以后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王兴学表示,去年至今发展的1万只林下肉鸡,300箱蜜蜂,9个大棚的精品时令蔬菜,是摆羊村发展产业的开端,“我坚信会越来越好!”

如今,在板当镇,各村都在依托各自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据了解,今年林下鸡养殖规模将达到75万羽,养殖生猪6000头;计划种植辣椒5000亩、红芯红薯4000亩、蔬菜种植5000亩,已经完成薏仁米种植5000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