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青春 备战中考

——观山湖区九年级学生积极备战中考体育纪实

2020年04月17日15: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会展二中的学生正在进行热身。邰芯雨 摄
会展二中的学生正在进行热身。邰芯雨 摄

4月15日下午3点40分,伴随着一阵轻快的上课铃声响起,观山湖区会展二中九年级的20多名学生迅速到操场集合,准备上体育课。

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的组织安排下,开始热身运动,分组进行跳绳、排球(正面双手垫球)等项目训练。在跳绳组,随着哨声响起,选择该项目的同学便有力挥动双臂,舞动跳绳,轻盈跃动双脚,“一个、两个、三个......”一旁还有同学帮忙数着成绩;在排球训练中,同学们正有节奏地一个接一个垫球,操场中到处都是学生们挥汗如雨、刻苦训练的身影。

“目前,我们学校每周有三节体育课,课堂上主要带领学生们做蛙跳、深蹲、耐力跑等训练,进一步增强大家的体能,让大家的分数能再提高一些。”会展二中体育老师吴祖彦说,根据家长委员会的意愿及学生们的积极响应,他将从今天下午开始,利用下午时间义务为学校即将参加中考体育的59名学生每天加训一小时,直到考试前夕结束,争取让学生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取得中考体育好成绩。

无独有偶,和观山湖区会展二中九年级学生一样积极备战中考体育的还有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在该校绿茵球场上,同学们活动完关节后便有序进行立定跳远、跑步和排球等项目训练。这时,正在认真训练的吴昊奇吸引了笔者的目光,他脸上豆大的汗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吴昊奇是该校九年级学生,因受疫情影响,放假期间运动量减少导致体能下降,跑步的速度也慢了一些,这让他有些着急。开学后,他迅速调整状态,积极配合老师,经过一周时间的体能加强训练,目前体能已经恢复到满分水平。

“我选择的中考体育项目是立定跳远,跑步和排球,由于放假期间在家缺乏锻炼,开学测试时发现跑步的速度慢了。但是通过这一周三次体育课的体能训练,我现在的状态已经逐渐恢复,而且按照这个训练强度,相信中考体育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吴昊奇说。

贵阳市202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体育考试将于5月12日开始。目前,观山湖区27所中学备战中考体育教育教学工作也紧锣密鼓地拉开序幕。所有中学正按照各自学校研究制定的中考体育备考计划,每天组织学生在校内错峰错时进行专项训练,以此提高学生的体能,让学生能取得好成绩。

“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在家缺乏锻炼,造成身体运动技能下降、心理压力增大等问题,我们教育局团委及各校也根据体育中考训练指南,给学生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设计了针对性的运动项目,帮助学生增强免疫力,提升运动技能,优化身体素质,争取让大家在中考体育中都能取得好成绩。”观山湖区教育局团委书记段练飞说,同时,区教育局团委还为全区初三毕业生开通了体育锻炼和心理咨询留言信箱,及时通过线上交流,为全区初三毕业生提供专业咨询,切实帮助初三年级学生快速提高体能。(邰芯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