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七星关区橙满园社区:被水果改变的村庄

2020年04月15日14: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毕节市七星关区清水铺镇橙满园社区生态良好。陈曦 摄
毕节市七星关区清水铺镇橙满园社区生态良好。陈曦 摄

“青青的瓦,白白的墙,房前屋后花果香。村民腰包鼓,快乐生活奔小康。”走进毕节市七星关区清水浦镇橙满园社区,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连通各家各户,串户路两旁,金黄的夏橙挂满枝头,散发出诱人的果香。

“我们这里以前是‘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吃水两湾跑,无粮仓库拖。’”橙满园社区村民赵连全激动地说,做梦都想不到能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年近80岁的赵连全,作为村子里的老人,见证了村子几十年来的巨变。他介绍,橙满园社区原来不叫橙满园,这个赤水河边人多地少的村子叫南关村,谐音“难关”。地越种越贫,人越过越穷是30多年前这里的真实写照。今天的橙满园社区由原来的南关村、沙地村合并而成,因村中大面积种植橙子等经果林而合并改名。

“以前我们这里土地很贫瘠,一下雨就变成了泥沙。”赵连全说,那时候家家户户想到的都是解决温饱,所以勤快一点的都去开垦荒地种植玉米,光是他家一家就开垦了好几亩,那段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他这辈子都忘不了。

由于人多地少,过度开垦,土地跑土跑水跑肥、种粮产量低、不少人家都尝过日子青黄不接的滋味,赵连全家也不例外。“有年天时不好,粮食歉收,我家种的粮食差点不够一家人吃,当时我就想找一点其他办法来养家糊口。”

很多人受不了在家种地的苦,纷纷选择外出打工,有人还邀赵连全一起去,但赵连全想到自己去了,就不能好好照顾家人,于是最终选择留了下来,继续种地,而后来他也庆幸自己做了这个决定。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橙满园社区通过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在山顶修建水库,引水下山,变粮地为果园,不断加快品种更新步伐,利用地处国道的交通优势,大力发展水果种植。“那时候村支两委都懂水果种植技术,他们把技术全都传给了我们。”赵连全说,一开始自己积极性都不算高,后来水果有了收成,卖出了好几百元,一下子就让他对水果种植充满了信心,自己也开始认真钻研种植技术,把家里的地全都给种上了水果。

“有年大方县的人来我们村,看到我们的果树管理技术,觉得很好,就请了很多人过去帮他们做果树嫁接,当时我也去了,他们对我们的待遇可好了。”赵连全笑着说,要是早知道种果树有这么大的收益,还辛辛苦苦种那些年玉米干嘛。

如今,赵连全家的果林种满了果树,他的儿子赵朝发通过品种种植搭配,让果林春有血橙,夏秋有夏橙、温州蜜橘,冬有脐橙,一年四季皆有水果卖,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采摘。除此外,赵朝发还做起了电商,把村里的水果销往浙江、福建等地。水果的供不应求,让家家户户的钱包变得鼓鼓的,小洋楼一栋栋建起来了,小汽车也一辆辆开起来了,橙满园社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当被问到一年能有多少收入时,赵连全笑着不说话,拿出了自己去全国旅游的照片,“家里的果林都由小的这些看管,我现在只管玩了。”

“橙满园村30多年的艰苦创业,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丰收,成了毕节试验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的样板,赢来了赤水河流域的羡慕目光。”清水浦镇副镇长何平说,目前,当地现有果林面积7500多亩,年产水果2000多万斤,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11000元。

家家种柑橘,户户有果园。几十年来,橙满园的人们尝到了种植经果林的甜头。经果林让荒山披上了绿装,一片片果园变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陈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