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当富绿美

——记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周耀

2020年04月15日14: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民精心管理基地的果园。张羽冲 摄
农民精心管理基地的果园。张羽冲 摄

在思南县凉水井镇张家湾村的柑橘基地上,一位身穿农民服装,脚穿着“解放鞋”的年轻人正手把手的教老农杨秀强栽柑橘苗,杨秀强布满纵纹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深情地说:“原来我们栽柑橘苗总是成活率低,没想到栽树还有这么多门道。”这位年轻人就是贵州克来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周耀。

蹉跎岁月创业路

周耀,1978年5月出生于思南县干部职工家庭,“光宗耀祖”成为国家建设栋梁,是每位父母对自己孩子的期盼,周耀的父母亲把这位孩子取名为周耀。由于周耀是独生子,父母对孩子偏爱有加,渐渐养成了周耀胆大妄为、敢闯敢干、固执己见的习气。1997年7月,周耀中专机修毕业后,父母筹资为周耀买了辆货车在外搞运输,后因县医院招聘驾驶员,周耀进入县医院当驾驶员,在县医院工作的日子里,周耀的生活过得简单、平淡,但生活相对来说安稳、舒适。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职业,周耀的父母也顺心。

“这个勥牛,不安心平稳的工作,硬是要去闯市场,世上哪有那么多钱好赚的?”周耀的父亲对自己不“安分守己”的想法一顿嗅骂。周耀为了更好显示自己的人身价值,想辞去工作“下海”创业,没有想到父母亲对他的想法坚决反对。养成胆大妄为、敢闯敢干、固执己见习气的周耀,不顾父母的坚决反对,毅然辞去了医院的工作,与朋友一起去搞房地产开发,但由于经验欠缺,不懂技术等原因,历经三年的辛苦后终以失败告终。第一次创业的失败并未让他灰心丧气,相反激发了他从什么地方跌倒就应该从什么地方爬起来的斗志。他通过总结教训后认为,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自己并没有学过相关的专业知识。

“你这个败家子,这个家就这样让你毁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是周耀与父母亲第二次闹翻。他不顾家人的反对,背起行囊去了广东务工,在别人的工地上边打工边学习工程的专业知识。

当时正值广东江门修城际轻轨,周耀来到江门新会的一个标段的工地上打工,为老板开打桩运泥浆车。周耀因工作认真,抢着干一些别人不愿管不愿干的苦差事,得到了老板的信任,让他为工地上的总工打杂做下手,因此得以系统地学习了工地日常管理、基本技术要领等知识。

2008年底,周耀因听说贵阳金阳大开发,认为回到家乡来发展的机遇更多,他结束了在广东打工学习的日子回到了贵州省贵阳市。当时的金阳遍地是工地,处处是机遇。他用在广东学习到的知识,在回来的第一年连续接了三个小工程项目,那一年他赚了近80万元。接连的成功加大了周耀的信心。接下来的两年中,与合作伙伴取得了与金阳二铺村村委会合作开办二铺弃土场的合同,同时拿下了大铜高速第八标3.8公里路基部分的承建合同。当周耀年满33岁,坐拥千万元资产,觉得人生就会这么顺利走下去时,灾难忽然降临到他的头上!合伙人卷走了连同投入到各项目中的资金,卷走了高速公路下拨的200多万元进度款,利用在倒土场合同中的漏洞侵吞了他在倒土场价值近千万的股权。一夜之间,他失去了所有,生活一片渺茫,这是周耀人生创业的第二次失败!

青山为伴绿为姣

彩虹总在风雨后,面对人生的第二次创业失败,周耀天天在心里反问自己,曾经在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的勇气到哪儿去了?曾经永不服输的精神到哪儿去了?“今天我虽然失败了,但为什么不能沉静下来,不去通过学习新的知识,磨练新的本领重新去取得更好更大的成功呢?”经过静下来反思,周耀在亲朋的支持下,终于走上了属于他心爱的青山美、百姓富的绿色农业产业之路。

“周耀这个年轻人,学习有专劲,工作有干劲,创业有韧劲,我愿把我所学到的知识传给他。”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原农经站站长陈代文深情地说。

周耀在婊哥杨永雄的帮助下,投入50万元接下了一位朋友在印江县创建150亩柑橘种植基地一半的股份,然后在种植基地里投资新建了一个3000羽土鸡存栏的散养鸡场。在柑橘基地,周耀边劳动边沉下心来攻读《中国柑橘种植大全》,虚心向陈代文学习柑橘管理技术。三年多来,他在基地中边学习边管理,积累了丰富的养、种植管理经验。

“我这辈子只能与青山为伴,绿色为依靠啦。”说起柑橘种植,周耀谈来头头是道。他说,发展柑橘产业,要走好精品水果之路,要根据当地气候、土壤、阳光和群众基础、市场需求选好品种,这是发展好柑橘产业的前提。做好柑橘的栽培管理,做到管理的精细化,这是提高柑橘品质和产量的基础。积极开拓市场,抢占市场份额,这是发展柑橘的成功之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耀勤心三年的精细化管理,终于有了盼头。2019年,印江150亩柑橘基地实现初投产,产量2.5万公斤,产值50万元。

2020年,思南县决战脱贫攻坚如火如荼,周耀回到家乡思南来发展,助推思南脱贫攻坚。同年3月,周耀注册资金1000万元,在思南成立贵州客来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资金500万元,在思南乌江两岸的凉水井镇的胡家庄、张家坳村,香坝镇尚家寨村、牛角岩社区创办800亩的绿色有机的柑橘示范基地,引导贫困山区父老乡亲种植柑橘致富,绿化乌江两岸荒山,让山更美,人更富。

热心公益显初心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2019年10月,周耀加入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思南青年志愿者,走上了从事公益之路。创业初见成效的周耀把产业扶贫作为最大的公益活动来做。

“感谢周耀帮助我村建立了绿色产业银行,父老乡亲在基地上就地务工取得第一笔收入,又发动乡亲们实行林下种植蔬菜,公司统一收购销售,老百姓取得第二笔收入,把乡亲们土地集中流转,老百姓取得第三笔收入,一年老百姓在一块土地上获得三笔收入,真是富了百姓绿了山。”凉水井镇张家坳村党支部书记秦朝安说。周耀在思南实施“公司+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民(贫困农民)”方式,流转农民土地的流转金每年每亩200元,当年付清。农民就地务工每天劳务报酬每天80元,按月结算,分文不拖欠。农民在基地上按照公司统一要求种植蔬菜,公司按市场价格的90%统一收购销售,当天收购当天付清收购款。周耀发展产业这“三招”,调动了农民从事果园管理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公司在柑橘投产后,按利润的10%划拨给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让合作社从事柑橘管理有奔头。为了让农民早看见基地效益,周耀一律在示范基地种植三年苗,三年苗只要精细化管理,第三年就可以初见成果,第四年就可以进入投产期。公司示范基地柑橘投产后,有意愿种植柑橘的农民,由公司统一无偿提供三年苗的柑橘苗,提供农药和肥料,派出技术辅导员指导农民管理,农民种植柑橘投产后,公司统一收购销售,获得利润后农户按60%分红,公司占40%。

好的利益联结机制,调动了农民发展产业致富的积极性。如今凉水井镇张家坳村种植“血橙”和“沃柑”柑橘品种200亩,凉水井镇胡家庄村种植“春香”柑橘品种200亩,香坝镇牛角岩社区、尚家寨村种植“春香”200亩、“沃柑”200亩。产业覆盖思南河东河西两个镇3个村、1个社区。

贫困户223户863人。凉水井镇党委书记王美江点赞:“周耀是在扶真贫,真扶贫,是我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好帮手!”

逆行而上,抗击疫情,方显当代青年英雄本色。

“病魔乱舞虐神州,闭门不出我自羞。冲天一怒战沙场,不破楼兰誓不休。”周耀,这位随着改革开放同年的青年志愿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写下自己内心的表白。

周耀从电视新闻上看到那么多的医护人员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逆行而上,作为男儿的他在家坐立难安,心想身边就是自己的亲朋好友,身后就是自己的妻儿老小,眼望着那么多一线战士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而不顾自身安危,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自己不该为了保护人民群众而做点什么吗?于是,周耀与青年志愿者张羽冲、曾松一道向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递交了请战申请。

“周耀是我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好会员、优秀志愿者,他舍小家顾大家,在抗疫第一线开展志愿服务,自己无偿提供小货车为协会提供运输抗疫物资服务,没有运输任务的时候,他主动到执勤点执勤,主动为社区宅家群众提供生活服务。”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冷雪刚介绍。

周耀安排好家庭的事后,自己逆行而上,与同伴们穿梭思南县城各执勤点,服务城乡之间,与思南干部群众一道,呵护具有“黔中首郡·乌江明珠”美誉的思南,这个新冠肺炎零疑似病例、零确诊病例的“生命绿洲”,呵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周耀志愿服务时长420小时,被思南干部群众赞誉为抗击疫情的爱心大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周耀把群众需要办理的生活小事作为自己志愿服务的大事来抓。他每天要替20户社区群众购买蔬菜,按照社区居家隔离群众的要求,按购买的蔬菜品种如数到超市购买,然后又逐户把不同的蔬菜送到居民户门前,每次都是汗淋淋地送蔬菜而来,又笑脸而归。中和社区一位姓赵的老大爷看见周耀累得满头大汗,心疼地说:“小伙子,买菜后慢慢走嘛,注意身体,注意自身安全。”当居民户感谢时,周耀动情地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希望你们这个期间不要出门,保护好自己身体,支持政府的工作。”

2月17日,周耀积极参加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走进双塘街道丽景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展爱心理发服务活动。周耀与其他志愿者一道组织参与理发的群众保持距离排好队、体温检测、登记等工作。与来理发的群众聊天,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周耀与伙伴们的周到服务,让前来理发的农民笑脸而归。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周耀还积极参加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送温暖活动,他与会员们先后为丰联村、安华社区、江东社区、沙洲社区等地群众送去急需的大米500斤,油20斤。

大疫面前,方显当代青年诚心为民的初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耀积极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在执勤点消毒,在执勤点执勤,做文明劝导,发放宣传资料,运输抗疫物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与志愿者们晚上到执勤点执勤,白天到小区、到车站、到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每天都要到深夜2点钟才休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思南县委、政府实施系列的严格管控措施,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周耀与志愿者们在严格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开展免费送餐送水活动。工作餐按照三荤三素一汤的标准做成可口美食,送到思南高速公路收费站东、西两站执勤点、城区执勤岗亭等地的部分医务人员、执勤人员手中,解决他们特殊时期的生活用餐问题,让值班人员安心坚守。与此同时,周耀还积极参与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为邵家桥镇卫生院、县福利院、丽景社区等地送蔬菜2万余斤。周耀的行动感动了他的哥哥任明海,任明海向周耀打来电话:“兄弟,每天在朋友圈里看着你,你做得好,做得对。”并为这次抗击疫情捐赠了1万元现金。

千里乌江,一泻千里,北上而去,两岸青山,白亩金橘,上下相晖,山水相映。周耀精管着他的八百亩果园,带来的是思南百姓的富裕,思南山水的秀美。(陈时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