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县

强支部引领 种“治贫”药材

2020年04月15日08:55  来源:贵州日报
 

春光明媚的四月,地处云贵高原乌蒙山深处的赫章县德卓镇沙泥村半夏种植基地一片忙碌。

“半夏这味药材不仅是治病救人的良药,如今也是村民治贫的‘良药’呢。”赫章县德卓镇沙泥村党支部书记王庆松高兴地介绍,村里成立合作社将半夏做成了产业,村集体经济有了收入,贫困户还能务工挣钱。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的推进,我们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引导群众扩大半夏种植面积,动员农户加入合作社,进行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销售。”沙泥村驻村第一书记邵拥军接着说,村里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组织方式,与县医投公司签订保底收购合同。2019年,全村半夏销售85.17万斤,销售纯收入约1064.63万元,户均纯收入2.35万元。自2014年以来,发展半夏产业已帮助沙泥村1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出列。

“去年我种植了1亩半夏,收湿半夏900斤,每斤售价12.5元,共收入了11250元,除去成本,净赚7500元。”贫困户顾尚军算了一笔收入账,说种植半夏确实很划算,“今年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脱贫肯定没有问题了。”

小小半夏,群众增收“治贫”大产业。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赫章县按照全省“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工作部署,依托贵州九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黔草堂(贵州)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基地”组织方式,共组织农户种植半夏3万亩,带动全县发展中药材种植13.5万亩,预计可带动贫困户7900户、3.34万人实现增收。(曾家祥 詹会祥)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