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隔离后,乡愁变成了一面小小的锦旗

2020年04月14日11: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送给杨舒雯及工作人员的锦旗。
送给杨舒雯及工作人员的锦旗。

4月7日,日渐冷清的松桃苗族自治县县委党校医学隔离观察点外,又再度热闹起来,只见值班的民警和负责后勤的志愿者以及安全区的医护人员们,紧紧围绕着一位刚走进服务大厅的中年男子,所有目光都聚焦在这位男子手上拿着的那份特殊礼物上。“这是一面小小的锦旗和一封信,代表我的感谢和敬意,麻烦你们帮我转达给隔离区里的杨护士和其他工作人员,谢谢你们!”

返乡

原来,这位来到该县县委党校送锦旗的中年男子名叫李全权,今年28岁,该县甘龙镇寨地村人。据了解,去年以来,他就一直长期在菲律宾定居,从事销售工作。这次是因为奶奶去世,所以特意赶回来。由于目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而李全权属于境外入境人员,按照国家规定,该县卫生健康局第一时间将他送到该县县委党校医学隔离观察点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

“从小我的奶奶就特别疼爱我,我花了比平时多一万多元的钱买了机票飞回来,就想送她最后一程,让自己此生不留遗憾,没想到我还是留下遗憾了!”这是来医学隔离观察点后,李全权开口跟负责他的医护人员,该县中医院护士杨舒雯说的第一句话。

隔离

“他刚来的时候,情绪十分低落,与我之前见到过的所有来隔离区的重点人群截然不同,到这里后,前面一两天他一直是低着头沉默不语,让人感觉是有很重的心事,为了能缓解他的紧张情绪,我就尝试着跟他沟通交流,疏导他,后来才知道他是因奶奶去世从菲律宾回来奔丧的,然而因为疫情期间他又属于境外入境人员,被送到留观点隔离。记忆最深刻的是,他跟我说起这些时,这位年近三十的男子竟已泪流满面,当时他的心情可以想象,他想送自己的奶奶最后一程,所以冒着被感染的危险,长途千里,为的是不想留下人生的遗憾,但却在最后的一程停留在县里的医学隔离观察点。的确这次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生活步伐,我也能体会他的那种痛苦和自责,为了能缓解他的内疚压抑,我跟他讲起了在这里隔离的其他留观人员:

这里也有和你一样的境外入境人员,他们都在按照要求进行隔离,他们每个人也都有十分要紧的事情,不然谁会顶着风险走出家门?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必须以大局为重,我相信您的奶奶在天之灵感受到了您的这份孝心,也会理解您的。

然后每天送饭的时间我都会去跟他说说话,慢慢的他也就想开了,心情好了起来。他解除隔离的那天我刚好轮休,所以没能去送他,但他还特意打电话过来说了很多的感谢话。”

乡愁

可爱的亲人、敬爱的白衣天使:

你们好

我叫李全权,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我们却是一家人,我们都是中国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肆虐的病毒让人们感到恐惧和不安,当所有人都在躲避逃跑自顾不暇的时候,我却总能在电视上看到你们忙碌的身影,不顾安危劳累,奋战前线,这让我游荡的心灵真切的些受到了希望和温暖,感受到了你们奉献的伟大。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你们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岗位,冲在疫情最前沿,守护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面对可怕的病毒,你们选择了冲锋在前面,战斗在第一线,我深深的感到白衣天使的可敬可畏,你们把坚强的背影留给我们,让我们感到踏实和安慰,有了你们的护卫,才能有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

“可爱的亲人”你们舍小家顾大家,只要有希望,就从不放弃,护卫了一个生命护卫了一个家庭,你们尽职尽责、无微不至,感谢有你们的关系和大爱。

最后祝“可爱的亲人”身体健康,早日和家人团聚,将这可怕的疾病早日消灭,平安归来!

“这是他写给大家的感谢信,之后他也在电话里反复的跟我讲到,我们就像他的亲人一样,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让他非常舍不得离开这个地方,我就安慰他说等疫情结束了,常回家看看。他就像一个离开家很久了的游子。”谈起看完感谢信的感受杨舒雯说到。

余光中在乡愁里写道“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也许是这段经历又给李全权增添了新的乡愁。(图/文 李旺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