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2020年04月10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兴隆乡果木村韭菜大棚产业基地。兴隆乡政府供图
大方县兴隆乡果木村韭菜大棚产业基地。兴隆乡政府供图

当前,大方县兴隆乡辣椒育苗中心的辣椒苗喜见胚芽,长势良好,再过半月就可以进行移栽种植。

自打造500亩坝区农村产业革命示范田以来,大方县兴隆乡坝区产业经验深刻,成效斐然,让兴隆乡人民摆脱了千百年来“小农经济”的种植弊端,真正做到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是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重大举措。兴隆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转变思想上、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上、转变作风上来一场革命,用活国家产业扶贫的政策项目,找准产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以坝区示范产业为产业发展“生财路”,推动兴隆乡产业扶贫和产业调整取得成效。

“我已经在这里做了4年了,今年年后也做了四五天了,现在我们正在洗盘,之后就是装肥放种下盘育苗了。”兴隆乡狮子村堰塘组的孔祥先说:“像我们五十多岁年纪的‘老妈子’,在家带孙娃儿,平时还能在这里做工挣点生活费,真是好得很哦。”

据了解,基地每天都有100余名工人在务工,平均工资每天90元左右。孔祥先把自己5亩多土地全部流转给坝区之后,就一直在坝区务工,看着坝区的产业发展,她觉得生活有奔头。像孔祥先这样的贫困户家庭有这样的800多户,已经通过流转土地,坝区务工,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兴隆乡共有两个500亩坝区,果木坝区和狮子坝区。果木坝区自2018年发展韭菜种植以来,坝区建成“聚宝盆”,利益联结果木村175户743人贫困户全部脱贫。狮子村坝区长时间发展辣椒种植,2019年平均每亩土地实现增收2600元。今年,坝区依托贵州云贵蔬果有限公司发展菜苔种植,坝区已完成整体覆膜,下一步将进行菜苔种植。

坝区产业的发展,“八要素”是关键。兴隆乡在用活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上聚合党委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民等各方力量,上下联动,多方合力,推动坝区产业转型升级,初具成效。

兴隆乡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依托贵州云贵蔬果有限公司、贵州快八科技有限公司、毕节大园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村社一体”,全面发动群众以土地入股,统一种植发展规划,统一种子种苗供应,统一生产技术标准,统一市场保底销售,统一以产定额分红,着力打造产业示范带。

产销对接是农村产业革命中关键的一环,兴隆乡实行公司保底收购,由公司负责分销,农民保底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明确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份额,帮助贫困户稳定获得订单生产、劳动力务工、入股分红等收益,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马应)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