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小七孔镇:村干助理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2020年04月10日10: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中心村村干助理柏兴燕正在梳理党务工作任务
中心村村干助理柏兴燕正在梳理党务工作任务

电子表格不熟、打字不会、人手不足、队伍老龄化、工作任务上报迟缓……这些问题一度困扰着荔波县小七孔镇13个行政村。2018年年底,在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荔波县小七孔镇13个行政村实现了“一村一助理”的工作模式,村级干部助理的应运而生,让这些问题随之迎刃而解。

“我是村里人,我要为村里做服务”

“小何在吗?你能不能帮我开个证明呀?”“小何,快帮我想办法把手机里的身份证照片复印一下!”“小何,帮我盖个村委公章吧!”……

这位“小何”到底是谁呢?

原来,村民口中的“小何”就是绿林村村干助理何秋曼。

2018年底,通过公开招聘方式,绿林村拉贯组28岁村民何秋曼成为了本村村干助理。从此,她开启了“我是绿林人,我给绿林服务”的工作模式。

“快过年了,我们要关心关爱村里的贫困群众,给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和祝福,现在就只有拉克腊组的贫困户还没慰问了。”绿林村脱贫攻坚队长莫庆克说。

“现在大家都忙着脱贫攻坚工作,要不我去给群众送节日慰问金吧。”何秋曼主动认领了送慰问金的“任务”。寒风呼啸,她决定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到拉克腊组给贫困群众送温暖。

“要过年了,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很关心你们家,给你们送温暖来了,这500元交到你手里啦,拿去买点年货吧,来来来,顺便签一下名字。”按照慰问名单,何秋曼将手中的慰问金一一都亲自交到群众手中,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温暖。

绿林村便民服务记录本清清楚楚记载着,仅今年第一季度,何秋曼免费为群众全程代办资产证明、申请用电证明、申请移表证明、关系证明、残疾证办理申请、外出务工证明等事项就达190人次。

一进入岗位的何秋曼二话不说就埋头苦干,从入职那天开始,村委夜晚的灯,她的办公室经常熄得最晚。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忙碌的身影定格在村“两委”的心中、定格在前来办事的群众心中。

“我是一名助理,我要做好分内之事”

觉巩村是小七孔镇面积、人口最大的一个村,全村28个村民小组,967户3991人。当前,是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的最后关键时期,脱贫攻坚队24人每天都下沉到村民家中和田间地头。而村干助理韦星琳则负责驻守在村委办公室,大伙儿总能看到她熟悉而忙碌的身影。她坐在电脑前填报表格、出具证明等等,忙得不亦乐乎。群众一进门,她扶了扶眼镜,微笑地说:“你要办理什么呀?我能够帮助你什么吗?”……“星琳,现在我家老房子已经完成旧房改造了,马上要住进新房子,但是没有安装水表,不能正常供水,你可不可以帮我写一份申请到镇里申请安装水表啊?”今天,村委来了一位特殊的群众,他个子矮小、身患残疾、走路行动十分不便,他就是巴竹五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韦锦福。“当然可以啊,叔,但是申请水表需要身份证,你带了没有?”“没有啊,我忘记了!”“没事的,等下我骑车带你回家取身份证,办水表的事全部交给我了,我帮你办理!”从巴竹五组走到村委大概需要20分钟,韦锦福腿脚不便,花得时间就更长。于是,韦星琳决定帮助韦锦福家对接办理水表安装。就这样,从复印身份证、写申请书、镇级审核盖章到最后安装水表,韦星琳提供“一条龙服务”。现如今,韦锦福家新房子顺利用上了自来水,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在日常工作中,韦星琳不计得失,不怨劳苦。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村里大量返乡农民工需要开具外出务工证明,为了不耽误他们外出时间,韦星琳放弃工作日及周末休息时间,电话随叫随到,把年仅3岁的女儿委托母亲帮忙照看。在此期间,她帮助村民出具外出务工证明800余份。“大家都在前线了,那我必须要在后方做好支援呀,我苦点、累点怕什么。”这是韦星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我是个党员,我要记住党员宗旨”

每天一大早,中心村村干助理柏兴燕总会先到村里,把村委办公楼打扫一番后,根据村“两委”需要安排自己一天的工作,完成党务工作、整理会议记录、编写村报……

由于村“两委”干部能熟练使用电脑的人很少,每每遇到上报工作材料这样的事情,村干部很急躁但又效率不高。柏兴燕加入村干队伍后,不但解决了材料上报迟缓的问题,也让村党建工作更有活力。

“目前,我们全村共有59名党员,由于一部分外出务工,有的近、有的远,很难及时组织大家召开党员大会。兴燕,你们觉得用什么方法能让大家快速便捷知晓村里面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呢?”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周汉勇说。

“支书,要不这样吧,我们建立一个微信群,把所有党员都拉进群,有会议的时候,我们就提前通知,大家就不会因为急急忙忙而无法参会了,你觉得呢?”柏兴燕说。

柏兴燕用信息化、网络化的方式,让这个深度贫困村的党建工作变得更加活跃,党员之间相互沟通联系和学习更加方便。同时,村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也能人人知晓。

不仅如此,柏兴燕还协助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9年中心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共18次、支委会13次、专题党课8次。资料收集和会议记录更加规范了,发展了1名正式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党员资料按要求及时完善上报。现在,党支部建设越来越规范化和标准化。

作为党员的柏兴燕,除了协助完成党建工作外,他还参与接待群众来访、收缴合医、帮忙到桑园除草等。“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干助理,不管村里有什么事,都不怕苦、不怕累,我更应该冲锋在前。”柏兴燕坚定地说。

“日常工作无微不至,关键时刻冲在前头。”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周汉勇对村干助理柏兴燕这样评价。(文/图 吴 柔)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