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救助 产业支持 教育扶助

贵阳警备区倾力帮扶特困群众

2020年04月10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徐玮 严现平 王超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华炳 祝浪

自发起脱贫攻坚总攻以来,贵阳警备区机关除了投入340余万元帮扶息烽县九庄镇柏茂村和开阳县高寨乡谷丰村整村推进脱贫,全区各人武部都分别以各种方式承担脱贫攻坚任务。警备区机关和各人武部采取临时救助、产业支持和教育扶助的方式助力179户498人特困家庭同步小康。

息烽县九庄镇柏茂村油洞组特困户黄洪亮,因妻子患病致贫,儿子黄鹏在读高中,女儿黄维在读大学,家里成为典型的特困户。贵阳警备区分别为两兄妹每年提供3000元的助学金,同时捐赠两头母猪给他发展养殖,2019年仅产崽就卖了1万多元。这是贵阳警备区通过产业和教育帮扶的事例之一。

“贵阳警备区除了给我们村投入240万支持产业发展,还对全村22户特困家庭实施临时救助、产业支持和教育扶助,为我们解决了脱贫难题。”柏茂村党支部书记周仁祥介绍。

修文县谷堡镇花塔村吴家庄组特困户付善友没文化、没技术,妻子钟杰芬是残疾人。自2018年修文县人武部帮扶以来,协调相关部门将付善友安排在该村清扫公路,每月有1000元的固定收入。在工作之余,他到村猕猴桃基地做零工,每年又能挣近2000元。县人武部2018年以来每年资助买2头猪崽给他,此外,支持3000元给他修蓄水池,解决家庭的用水难题。“现在用水不愁了!这个蓄水池能装10多立方水,3家人都用不完。”

据修文县人武部胡鸣峰介绍,按照警备区党委的部署,县人武部2018年对花塔村11户特困户31人进行“一对一”的精准帮扶,通过投入10余万元临时救助、产业支持和教育扶助的方式,花塔村11户特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不到2000元增加到2019年的5100元。

“感谢县人武部的帮助,我家去年终于把猪圈修好了!现在可以养猪卖了。”息烽县鹿窝镇瓮舍村瓦房组42岁的王道友说。王道友和爱人同是残疾导致家庭贫困,息烽县人武部出资1万元帮助他家改建猪圈,通过养猪增加经济收入,不但让他脱贫,而且发展养殖业已成为他们家庭的致富路。

据了解,贵阳警备区及各人武部对179户特困群众通过临时救助,解决了基本生活困难,再结合帮扶群众的家庭特点分别实施产业帮扶和教育扶助。警备区和各人武部共投入300余万元助推179户特困群众奔赴小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