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县——

龙头带动产业升级

2020年04月08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诗宗 刘定珲 屠琪

“专家们就要到了,快去会议室先准备一下。”3月30日,邓鉴鑫提前到公司忙活起来,因为他要迎接一批熟悉的“贵客”。

邓鉴鑫是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而他要等的“贵客”是中国科学院的几位研究员,他们约好召开一个共同推进刺梨产业发展研讨会。

“中科院为我们各个环节都提供了技术支撑,今天这个研讨会我们主要研究两个方向。”趁着客人还没来,邓鉴鑫加快语速告诉记者,第一个方向是从种植端怎样去提高农户种植的产量和品质,第二个方向是产品研发上怎样从科研上去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

近年来,水城县大力发展刺梨产业,探索出一条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如今,水城刺梨摇身一变,从农产品变成了原浆、饮料、口服液等高价值的商品。

聚焦“八要素”,强龙头带农户。在这场脱贫攻坚的大考中,水城县抓实抓紧挂牌督战,强化“示范带动”抓主体培育,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作为水城县农业产业的龙头企业,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是水城县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主要负责刺梨产品研发和销售。

“在产业革命中,首先要调动农户的积极性,树立大家的信心,让他们不用去考虑销路问题。”邓鉴鑫回忆,在调研过程中,他走访了很多区域,了解到农户最大的压力就是销售问题。

邓鉴鑫介绍,公司落地水城后,第一项决定就是采取应收尽收保收,在前三年将对水城县所有刺梨不分等级,按照远高于市场价3元一斤来收购。

“而且我们还把服务做到了田间地头,收购小组到每一个合作社、种植基地去收购。”邓鉴鑫认为,只有把前端的种植积极性提起来,才能真正提高刺梨品质。

在产业革命中,“组织方式”这一环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邓鉴鑫介绍,初好公司采取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农户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龙头企业提供标准,农户只负责管护。

水城县政协副主席、县刺梨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昌华表示,贵州初好公司有中科院作为技术支撑,通过高价收购让农户收益,低价销售给消费者福利,相信这种“扶贫+福利”的“示范带动”,定能助力水城农村产业革命取得更好成效。

强化主体培育,龙头示范带动。近年来,水城县通过强化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加大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努力把种植大户培育成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成小微企业,把小微企业培育成龙头企业,把龙头企业培育成精英企业,把精英企业培育成企业集团,真正推进山地特色农业向组织化、园区化、规模化发展。

目前,水城引进4家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培育龙头企业72家(其中省级24家,市级重点39家,其他规模9家),组建“一村一社”160家合作社,创建村级标准示范带动合作社6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9390户119721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