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养殖生态鸡 “啄开”致富门

2020年04月07日09: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桂鲜村生态鸡养殖场外观。杨友 摄
桂鲜村生态鸡养殖场外观。杨友 摄

近日,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春风吹在脸上带有丝丝凉意。沿河自治县土地坳镇副镇长、安坡村指挥部指挥长田 丹与笔者一边走一边介绍着该村生态鸡代养项目情况。

不一会,我们来到该村村委会院坝里,一眼便看见3栋草绿色建筑,阶梯式排列着,十分显目,成了该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那是上个月才竣工的生态鸡代养场,鸡苗购进来才几天,还在保温期。今年,几十户贫困户的增收有望了!”田 丹高兴地告诉笔者。

据悉,该生态鸡代养项目总投资120万元,鸡舍3个单元共3000平方米。项目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五统一”模式运营代养,统一鸡苗供应、统一饲料供应、统一疫病防治、统一参加保险、统一回收销售。

村主任杜勇介绍,这个鸡场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带动村里79户364人增收。今年鸡场预计贫困户户均可分红1000元以上。同时可解决3名贫困户参与公司养殖、加工等务工。“这个项目属于生态鸡代养项目,饲料、技术等均由公司负责,每只鸡公司给代养费4至5元,合作社和群众只需要投入劳力饲养就可以有收入!”杜勇说。

同样,该县谯家镇桂鲜村生态鸡养殖场,主体工程建设已完工。养殖场负责人陈先勇介绍,这段时间通过抢抓工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现在正在做附属工程,预计4月初全面竣工投放鸡苗。桂鲜村生态鸡养殖场占地面积共3000多平方米,养殖规模3万羽,可带动该村贫困人口增收。

穷则思变。沿河自治县面对贫困,多渠道发展短平快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增收。今年,该县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龙头带动、政策扶持、资源整合、加快发展”的思路,以增加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家庭收入为核心,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生态鸡“短平快”产业,分别在全县12个乡镇21个村,新建生态鸡代养鸡舍71栋,每栋鸡舍1040平方米。实现2020年出栏生态鸡140万羽,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1人就业,覆盖贫困户1034户3621人。各村在实施过程中,该县以村为单位按每个标准鸡舍(含管理房、配套设施设备)补贴财政扶贫资金36万元。目前,全县各村生态鸡养殖场建设正如火如荼,预计4月底鸡场建设全面竣工,5月底前鸡苗投放结束。

为了让生态鸡养殖形成规模,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该县成立了生态鸡代养项目建设发展工作专班,考核督战组分区域分阶段对生态鸡建设推进情况进行考核,实行一日一清单、一日一调度、五日一汇总,精准督导项目落实,将考核结果作为代养人考核奖励依据。

引进了贵州省众恒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生态鸡产业发展。采取“公司+村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公司按照“五统一”即统一鸡苗供应、统一饲料供应、统一疫病防治、统一参加保险、统一回收销售与村合作社进行合作代养。

利益分配是确保产业良性发展基础和保障。在利益联结方面,按照每只鸡不低于4元代养费结算给村合作社,除去土地流转费、代养工资(1栋鸡舍解决1个贫困劳动力就业,月基础工资2000元,并按出栏鸡0.5元/只进行奖励)、水电费、组织管理支出(承担养殖场经营管理的村干部按每只鸡0.2元支付薪酬)等成本费用后,纯利润按“811”进行利益分配,即80%用于村集体开发就业扶贫援助岗位;10%用于无劳动力贫困户、外出务工贫困户、边缘户、家庭突发变故户等困难临时救助;10%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益。

沿河自治县是不仅是全省的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铜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今年要脱贫出列,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小康,产业发展是关键。

为此,该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攻坚重点之一,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严格按照“八要素”和“六个转变”要求,在做强生态茶、空心李、白山羊等特色长效产业的同时,不断打出产业发展“组合拳”,推出生态鸡代养、辣椒、双高红薯、生猪代养、食用菌等短评快产业,让贫困群众不出门就能增收,按时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目标。(杨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