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首条熔喷布生产线28天引进投产

2020年04月06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与遵义市市长黄伟考察熔喷布生产设备,龙正伟现场介绍。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供图

人民网贵阳4月6日电 (王秀芳)“2月25日,贵州正式启动首条熔喷布生产线引进工作。3月23日,该项目顺利投产。”贵州省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月不到,贵州首条熔喷布生产线成功引进并顺利投产,这为贵州防疫防护用品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方协调 熔喷布生产线成功引进

因具有良好的过滤性、阻隔性、保温性和吸附性,熔喷布被广泛用于制作医用口罩中间的过滤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用口罩“一罩难求”。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医用口罩紧缺问题,贵州在动员各方力量大量寻求支持和采购口罩的同时,积极推动现有口罩企业复产扩产。

然而,熔喷布作为防疫防护产业链的上游产品,贵州并没有该领域的生产线,只能从省外高价购买。但在疫情防控特殊期,全国各地防疫防护产品均存在紧缺现象,这导致原本1.8万元/吨的熔喷布价格飙升至20万元/吨。

购买只能暂时解决问题,要想根本解决问题,必须有自己的生产线。

事实上,早在疫情发生之初,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就已拟定《贵州省防疫防护用品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将《方案》与本局“五库”资源有效结合,及时对接相关企业,用最短时间招引防护产业项目。

贵州省首条熔喷布生产线正供应口罩生产。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供图

2月25日,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与贵州广安商会常务副会长龙正伟就引进熔喷布生产线一事达成共识。随后,马雷安排省投资促进系统工作人员与龙正伟“云交流”,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多方寻找设备。最后,终于在江苏联系到熔喷布生产设备。

3月2日,贵州与江苏一企业成功签订熔喷布生产设备引进合同,落户遵义市红花岗区。

暖心服务 想方设法推动成功投产

尽管熔喷布生产设备洽接成功,但时值疫情防控关键期,项目要成功落地,仍面临设备运输、企业开办和生产技术三大难题。

为解决以上困难,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物资(医药)保障组及时与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物资供应保障组对接,双方共同研究运输线路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生产设备顺利运回贵州。

“电话24小时在线,有问题随时和我们联系。”熔喷布生产线的引进一直是马雷挂在心上的大事,他坚定的话语无疑给企业带来了更多暖意和动力。此外,为帮助熔喷布生产设备尽快投产,贵州省投资促进系统派专人跟进企业厂房选址和相关手续办理,以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马雷帮助龙正伟解决相关生产问题和发展规划。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供图

另外,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还积极协调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等单位解决资金支持,并联系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熔喷布生产设备的调试和生产。

3月23日,在贵州省投资促进局、遵义市政府与贵州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贵州首条熔喷布生产线正式投产。从启动引进到正式投产,贵州仅用短短28天就填补了省内熔喷布生产的空白。

目前,贵州熔喷布日产量保底可达1吨,可用于生产近120万只口罩。另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贵州口罩产能疾速增长——生产企业从4户增至35户、日产能从9.5万只增至377万只。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贵州围绕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领域对接医用防疫防护用品在谈、签约及投产项目93个。其中投产项目18个、总投资额4.23亿元;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额12.935亿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