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将建设14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寨)

2020年04月04日09:25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4月2日,贵阳贵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开阳县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是贵阳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贵阳将建设14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寨),其中包括11个精品型示范村(寨)。

今年,贵阳将继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因地制宜拓展优化“三清一改”内容,以创建“卫生村寨”“美丽庭院”为载体,创新方式动员农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开展创建卫生村寨“大比武”、村庄清拆复绿行动,改变村容寨貌杂乱无序状况,实现乡村清洁常态长效。为此,贵阳将以村庄规划为引领,扎实推进清洁人饮巩固提升工程、“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道路畅通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农村“厕所革命”工程和农房风貌整治工程“七大重点”工程建设。

按照计划,贵阳今年要新建或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2万个、村级公厕206座,提升型村(寨)、精品型示范村(寨)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到90%和95%以上。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垃圾收运体系建设行政村覆盖率100%。同时,在打造精品示范村(寨)时,要因地制宜,借鉴开阳县“水东乡舍”模式引入“乡村经营”理念,推进建设乡村向经营乡村转变。

今年既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贵阳将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突出补短板和抓示范相结合,针对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的村,紧紧围绕“七大重点”工程补短板,着力推进相对滞后村实现提档升级,确保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目标任务,全市所有村寨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