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大荆村:党建引领坝区建设 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2020年04月03日16: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基地正在组织工人培土施肥,为彩椒种植做准备。张祥芬 摄
基地正在组织工人培土施肥,为彩椒种植做准备。张祥芬 摄

清明将至,细雨蒙蒙,草木新生,最是一年播种好时节。在开阳县龙岗镇大荆村蔬菜保供基地上,工人们正忙着盖棚、修渠、培土、施肥……一片春忙景象。

作为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建设项目之一,龙岗镇大荆村蔬菜保供基地流转土地面积1237.32亩,共建设蔬菜大棚139个,涉及大荆村12个村民组340余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13人。截止目前,基地已开工建设近一年,过去丘块闲置、粪臭扑鼻的大荆坝区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高科技蔬菜大棚。

基地建设之初,大荆村还是村支两委统筹力度疲软,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足、思想观念更新跟不上、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后进村”。前后对比明显、气象万千的背后,是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举措推进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成果体现。

通过大力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调整充实大荆村村支两委成员,组织全镇干部职工联合村支两委全体成员走村入户,下沉到群众家中疏导思想、宣传政策、共话发展,将“避千里、拒沟通、团抵制、苛要求”的干群关系转变为“请进门,诉心声、求帮助、协发展”和谐强音,进一步提升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拓宽了村支两委工作思路,增强了群众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信心,大荆村顺利摘掉“后进村”的帽子。

项目刚落建大荆时,大荆村青杠二组村民徐静同许多村民一样,打心眼里不能接受推田坎、倒土坎的发展方式。通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多次入户做其思想工作,帮助其算清经济账,解开了心中疙瘩,他不仅将家中近18亩土地流转出来,还主动帮做其他村民思想工作。建设期间,徐静就开始在基地“上班”。现在基地逐步投入生产,越来越多的村民都能像徐静一样到基地“上班”,增加务工收入。

基地自2月9日复工以来,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基本完成蔬菜大棚建设,正在同步推进基地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春耕生产工作,完成土地翻犁355亩,土壤培肥350亩,速生蔬菜播种100亩。目前基地从山东购买的彩椒幼苗已经运达,正在组织工人种植彩椒150亩。(张祥芬)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