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纪检监察队伍的“国门志愿者”

2020年04月02日09: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20起床,第一天上岗,有些忐忑。

5:40吃完早点,穿防护服时,发现型号不对,赶紧和队友调换。

6:00包裹在闷热的防护服里,护目镜很快就结出水雾。

12:00离开岗位,按照培训要求脱下防护服,洗把脸,扒拉上几口饭,倒头就睡。

下一班时间是半夜12点到明早6点……

这是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纪检监察干部罗裕奎第一天担任机场防控志愿者的时间表。

近日来,大量华人华侨和海外留学生入境,位于厦门市湖里区的高崎国际机场入境客流猛增,防控压力陡然增加。为落实严防境外输入的要求,湖里区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勇于担当、冲锋在前,6名党员干部率先支援高崎机场防控一线,成为“国门志愿者”。

境外入境旅客接收、旅客信息采集、信息汇总核对、人员分流转运、及时安抚旅客情绪……工作任务看似简单,但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全身心投入。湖里区纪委第一派驻纪检组副组长丁学洲刚套上防护服不一会儿,护目镜就起了一层薄薄的雾气。“浑身湿漉漉地闷在里面,确实难受。”丁学洲说,高峰时要及时分流几百名入境旅客,对志愿者的体力和耐力都是不小的考验。

丁学洲第一天就排到了晚上6点至12点的班次,同时他还是机场专班业务一组组长,负责现场综合协调工作。忙碌了6个小时,当指针指向半夜12点时,丁学洲也没离开工作岗位。他说:“大部分的国际航班都在下半夜到达,多留一会,确保旅客能快速安全得到分流,我才能放心。”忙到凌晨3点,他才褪下一身潮湿的防护服,回到休息点。

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罗裕奎已经临近退休,但他第一时间就报名参战。工作之余,他还不忘用幽默的话语为大家打气:“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出点力,流几身臭汗,也值了!”

柯俊鹏是他们当中最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他有外语专长,被安排负责外国人引导服务工作。接到支援通知前一天,他加班到半夜,第二天带着几身换洗衣物就匆忙赶到机场。

“身穿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六小时下来浑身是汗,衣服湿漉漉,护目镜雾蒙蒙,尽管看不清谁是谁,但是我们知道,大家都是光荣的抗疫战士!”套着防护服,戴着医用口罩、护目镜,大家时常互相打趣。訾长海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防护服上,还写上了大大的“加油!”。他说:“这样入境旅客看到我们也会感觉比较亲切”。

在定点隔离酒店,也有纪检监察人的身影。第四派驻纪检组组长涂进杉今年7月份就即将退休,但依然主动请缨,挂钩定点隔离酒店所在的枋湖社区。社区辖区内不仅有定点隔离酒店,还有枋湖客运中心等交通枢纽站,涂进杉丝毫不敢懈怠,时常在一线监督检查。第四纪检组的同事说:“找不到涂组长的时候,他肯定就是下到枋湖社区了!”

这几位来自纪检监察队伍的“国门志愿者”共同写下了这样的决心书:“这一特殊战场,正是检验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初心使命的最好时刻。我们将牢牢记住自己的身份,做到工作岗位安排在哪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在哪里!”

3月25日,第二批支援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也已奔赴定点酒店疫情防控一线。纪检监察人的志愿服务还将持续接力中。(通讯员 蓝雅婷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