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以村级巡察为抓手 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0年04月02日09:14  
 

“水来了!水来了!”“停了一个多月,终于通水了,多亏了巡察组!”看着哗哗直涌的自来水,遵义市赤水市元厚镇陛诏村五组的群众难掩心中喜悦。

原来在不久前,赤水市采取“巡乡镇带村(居)”模式推进村级巡察工作,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元厚镇陛诏村开展巡察期间,走访了解到该村五组近一个多月不通自来水,便向元厚镇党委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元厚镇党委查明不通水的原因后,立即组织进行整改,很快便更换了引水管道,并对水池进行了防渗处理,不到两天时间,陛诏村五组56户199人的饮水问题就得以解决。

这是遵义市在村级巡察工作中着力解决群众难题、增加群众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为把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遵义市坚守人民立场,出台《关于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探索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监督的实施办法》,通过点穴式、回访式、机动式、交叉式等方法,深入村居院落、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听取意见、发现问题、收集线索,把巡察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巡察前,巡察组结合村居实际,围绕群众痛恨的、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巡察清单,确保因村施策、有的放矢。巡察中,重点聚焦脱贫攻坚等惠农利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巡察后,及时将问题以清单形式向乡镇和村同时反馈,明确乡镇党委承担整改主体责任,村级党组织承担整改直接责任,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遵义市已顺利完成对1071个村(居)党组织的巡察,实现全市所有深度贫困村级党组织巡察高质量、全覆盖,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遵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巡察政治“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以推动村级巡察全覆盖为抓手,将“利剑”直指基层“微腐败”,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