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贫困户汪家芳:乘脱贫东风变"养牛达人"

2020年04月01日09: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汪家芳家腊肉储存丰盈。陶群 摄
汪家芳家腊肉储存丰盈。陶群 摄

走进修文县久长镇双堡村,随处可见镇村干部和广大群众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平整土地、育苗、起垄、覆膜、栽种,放眼望去,处处是一派春来催人勤,充满生机活力的“春耕备耕图”。目前,该村除了培育起1000多亩蔬菜产业,贫困户们多数还养起肉牛。贫困户汪家芳就是该村的典型,如今他已从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养牛达人。

“政府扶贫终止之时,就是贫困户返贫之时。”这句话是久长镇双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汪家芳最深恶痛绝的,他始终坚信“政府扶一把,政策送到家,脱贫致富靠个人。”正在田里割草养牛的汪家芳夫妇谈起他们的未来,他说:“小康路上一定有他!”

如今,人均年纯收入从当年的2000多元增收到现在的11000多元。 “以前从来不敢想,我能养了10头猪,能养11头牛,我的烂土墙房会变成小楼房。” 57岁的老汪精神矍铄,说起家里的变化,喜形于色。

2013年,汪家芳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汪洋(2018年因病已故)受外伤致残,四处求医,让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因病致贫、缺资金、缺技术、缺产业、缺发展门路,行路难、住房烂、吃水难,过着“东家借米、西家借油、外婆家来扶一扶”的日子,借得亲戚邻居看到他都绕开走,为此,政府为汪家芳一家三口办了低保。

2017年在扶贫资金8000元的撬动下,他又贷款养起了10头猪。10头猪出售后,汪家芳赚了“第一桶金”,他决定要彻底甩掉头上的贫困帽子!

2019年初,汪家芳又贷款10000多元,加上他卖猪的钱以及脱贫专项资金补助的44000元,养起了11头牛,为提升养殖技术,汪家芳还常去当地农业部门请教学习科学养殖、防疫防病等知识, 把牛养得膘肥体壮,一头牛预计售价10000余元 。

脱贫攻坚的好政策落到千村万户,水泥路铺到家门口,自来水装进家里,小洋楼随处可见......说起这个好政策,汪家芳含泪感恩,并表示会通过双手再勤奋,把日子越过越好……

汪家芳的屋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被子整齐干净,窗明几净,包里有钱、仓有余粮、碗里有肉、坛里有酒……这是汪家芳一家现在的幸福生活。

久长镇抓脱贫攻坚工作负责人金开国说,“扶上马,送一程,脱贫攻坚就是要让贫困群众彻底甩掉穷帽子,让贫困人口不仅能‘站起来’,能致富、 还要‘走得远’。未来,久长镇将继续按照‘五个一批’和产业发展‘八要素’,补短板、强弱项,以发展主导产业为源头活水,彻底摘掉全镇152户贫困户贫困帽子,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陶一漫 王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