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花椒管护 助推产业扶贫

2020年03月31日09: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我们在剪修枝的时候,剪刀一定要斜起剪,留斜口,这样的枝口利水,不会腐烂,花椒就能正常生长。”丹砂街道温泉村村民邹金礼一边修枝一边说道。

一场春雨刚过,浓雾罩着整座大山。一大早,邹金礼便冒着浓雾,背着肥料,拿着剪刀,穿着雨鞋走进了自家的花椒地里,忙着给花椒施肥、修枝、除草。他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花椒管护的大好时节,必须抓住有利天气,完成今年的首次管护,确保质优量产。

邹金礼是当地出了名的椒农,2016年就开始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土地流转,先后栽植了花椒40余亩。几年的摸爬滚打,经验提炼,已算得上是温泉村一位资深的“土专家”了。在当地的口碑也很不错,乡亲们都亲切的叫他“邹经理”。不仅是一种尊称,也有几分羡慕,更是一种肯定。

“在抹顶的时候不宜过早,等到发出来的枝芽有了4到5片叶子(即五叶一芯),大约株高60公分(cm)的时候才抹顶,以后即好管护又方便采摘。”“像这种,我们在剪枝的时候尽量朝四方留枝,便于花椒充分采光。”“在压枝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身高来,过高过矮都不好采摘。”

.......

邹金礼还说道,栽植花椒一定要有耐心,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前2年是生长发育的关键,管护必须到位,3年以后,费的心思就少很多。他还说,施肥就像小孩吃饭一样,要“少吃多餐,细心照管,面面俱到(圈施),不能一口吃成大胖子,肥料多了会烧根”。

“从目前开花情况来看,与去年相比,今年每株保底产10斤鲜椒应该没问题,按照去年4.5元/斤的价格,今年可实现毛收入20万元左右,比栽苞谷强多了。”邹金礼满面笑意的说道。

邹金礼从花椒栽植、管护、除草、施肥、驱虫、收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整体的示范讲解,真正把理论和实践融为一体,用通俗易懂的话,言传身教,针对每一个细节的重点都反复提醒,毫无保留,倾囊传递。给参观学习的椒农们深深的上了一堂实践课,极大的鼓舞了意志,坚定了信心。

“有前车之鉴,有技术保障,有干劲信心,我们一定能在花椒上做大文章,一定能实现增收致富,一定能开启乡村振兴的温泉画卷”。温泉村第一书记陈俊沂用“三个有三个一定能”给椒农们打了一针“强心剂”。

温泉村今年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采取“村社合一+大户承包+散户自栽”的模式,大力发展花椒产业。通过土地流转,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已完成了1200余亩花椒移栽工作。目前,所有栽植户正在村支两委的组织带领下,到处“吸经”,为后续科学高效管护找“良方”。(务川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