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田间地头“追”春光 坝区建设动力强

2020年03月30日10: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犁新雨破春耕,不误农时不负春。

这几天,汇川区板桥镇各坝区田间地头处处都是忙碌景象。

走进三衙庄坝区,开阔地里20多位农民正干得起劲,翻土起陇、栽种秧苗、培土浇水……动作娴熟且迅速,一旁呼啸而过的和谐号动车,似乎也在为他们加油呐喊。

因幼苗栽种后需施以“定根水”,村民陈光琴紧跟栽苗队伍,一棵挨着一棵,为幼苗浇水。

“您在这儿工作多长时间了?”笔者问。

“我到坝区务工8天了,想到自己身体不是很好,就想在家附近找份工作,找点零花钱,也方便照顾家里。这里工作简单,秧苗来了就插秧,栽好秧苗就浇水,70元一天,自家土地流转给坝区还有流转费拿,生活没问题。”陈光琴笑道。

据了解,除参与坝区务工有“薪金”、流转土地给坝区有“租金”外,村民入股合作社还能分“股金”,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板桥村通过推进坝区建设,在实现村民就地就近务工的同时,以村民入股形式,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板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艳介绍。

而在板桥镇长田坝区,周边村民正进行一件“大事儿”。

“我们要接茄苗去,这是村里跟合力超市达成的合作,产出后每天要为超市输送3吨茄子哩。”长田村村民张尚超说。

一大早,茄苗刚到,10多位村民便投入到栽苗工作中。

“为做好‘合力’这单生意,我们流转了320亩土地,用于种植茄子,前期订购秧苗也已陆续送到坝区,预计四月中旬全部移栽完。”遵义赛春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永波说。

笔者了解到,在坝区产业发展中,长田村通过强化产销对接,以订单种植方式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并成立遵义赛春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推进坝区建设。 

“今年,板桥镇三个坝区立足各自资源禀赋,抓住‘调什么、怎么调’这一关键,规划以蔬菜为主,水果、高粱等产业为辅的产业结构调整布局,同时以基础条件和辐射带动强的重点区域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点,推进坝区建设及农村产业革命。”

据板桥镇党委副书记、镇级坝长吴胜蓉介绍,目前,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发展方式齐头并进,板桥产业发展正稳步推进。(梁露雯 陆云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