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党建+”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2020年03月30日09: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香葱。李静 摄
香葱。李静 摄

近年来,响水乡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重要抓手,创新乡村发展机制,全力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稳定增加群众收入,确保集体有产业,群众脱贫不返贫。

响水乡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组织触角延伸细化到村民组,形成了“总支连支部、支部连小组、小组连党员、党员连农户”的组织体系。

“我们响水乡全面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民’的思路,优化组织设置,创新领办共建机制,结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实际,按照‘党建+’模式,着力优化党的组织设置,创新基层党组织领办机制,把党组织建在合作社、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响水乡党委书记付立刚说。

响水乡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中心,精准落实帮扶政策,搭建好群众就业桥梁,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响水乡凉水村党支部书记詹会军介绍:“脱贫攻坚以党建引领带动大扶贫,找准100亩的大葱基地来带动村里面贫困户增加收入,避免返贫现象发生,现在大葱正在移栽,每天都有三四十个贫困户劳动力务工。”

大葱基地的建成,提供了一定的岗位,带动了响水乡部分村民就业,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响水乡凉水村村民杜青松说:“早上我们是八点钟上班,一天基本上是9个小时,一个月上20天左右,大概2000块收入。”

据了解,响水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近16800亩,主要种植辣椒、大豆、烤烟等。(李静 刘畅 唐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