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深耕“生态鹅”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小羽毛扬起大产业

2020年03月30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谢巍娥 王远柏)一只羽毛球有多少根鹅毛?16根。一只鹅最多能提供多少根?14根。难怪“爱惜羽毛”的锦屏人把养鹅叫作养相公,金贵的鹅相公的确也不负期望,扬起锦屏人脱贫致富的梦想。

阳春三月的锦屏,正在被春风唤醒。比春色更让人欣喜的是,深度贫困县锦屏以综合贫困发生率1.47%的成绩,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锦屏脱贫摘帽的动力从何而来?锦屏县委书记毛有智信心满满地回答:就在一根根羽毛里。养羽、爱羽、护羽,锦屏人为把这根羽毛捧在手心里,下足了“绣花功夫”。

锦屏是我省林业大县,其水质和气候等条件适宜养鹅,当地百姓素有养鹅传统,但没有形成规模。2017年,在产业招商中,通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牵线搭桥,全球最大的羽毛球生产企业——南京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到锦屏投资生产。

小羽毛托起大产业。锦屏将“生态鹅”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从孵化到养殖,从销售到加工,一条羽毛产业链正在形成。

小羽毛温暖脱贫路。在锦屏,从事羽毛相关产业的贫困户接近3万人,四成贫困户的收入与羽毛相关。“比在家种地强多了。”贫困户陆永珍在亚狮龙上班,每月收入3000元。据介绍,今年亚狮龙还将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

小羽毛推动大发展。目前,锦屏正在打造全球最大的羽毛球产业园和全球唯一的羽毛球博物馆。今年,亚狮龙广州分公司的生产业务将转移至锦屏,月产量将达到30万打,为锦屏实施乡村振兴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我们这里的鹅,喝的是地下200米深的矿泉水,吃的是原生态的青草、西蓝花。”铜鼓镇马台种鹅厂厂长李春泰说。

在锦屏,像这样占地上千亩的养鹅场有4个,养殖规模将扩大到种鹅4万羽、商品鹅200万羽。再加上兴隆孵化场、欧阳育雏场、饲料加工场、冷链仓储、屠宰场等,锦屏立足“生态鹅”产业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全县15个乡镇几乎乡乡养鹅。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保底回收、贷款贴息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羽毛产业链。农户养鹅5000羽,每羽奖励0.6元;养鹅1万羽,每羽奖励0.8元;养鹅1万羽以上,每羽奖励1元,强力扶持农户养鹅。

据介绍,今年4月和6月底,锦屏冷链物流仓储中心和屠宰场将正式投入运营,羽毛球产业园也将在12月投入使用,全年销售收入1.2亿元的目标可期。从“精准施策”到“精准脱贫”再到幸福小康,锦屏羽毛即将一飞冲天。

记者手记

“这里是鹅的‘幼儿园’,它们在这呆上15天就可‘毕业’。”欧阳育雏场厂长许昌龙一脸幸福地说,养鹅就是养娃娃。

“你们来早了,还有3天才破壳哩。”兴隆孵化场厂长龙家溥说,这是30天的幸福等待,早一天都不行。

50岁的粟安代是马台养殖场的工人,每月收入3200元。“鹅75天就可出栏,一点不耽误回家抱孙子。”她一边说一边满意地笑。

15天,30天,75天,不仅是鹅的自然生长规律,也是锦屏人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期待。

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每个人孜孜以求的梦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正是锦屏县委县政府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奋力摆脱贫困的底气和迈向全面小康的勇气。

刚刚“摘帽”出列的锦屏县,2019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537元和9440元,地区生产总值48.6亿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