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县普卡桥村全力冲锋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2020年03月27日11: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3月25日,紫云自治县猫营镇普卡桥村的食用菌大棚和甘蓝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忙碌采收。“这里一天能采收900斤左右。”食用菌管理员胡昌秀说。

农户采收食用菌

据了解,普卡桥村共有19个村民组,15个自然村寨,全村总人口940户4554人,耕地面积为9687.8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6户1130人。其中,已脱贫242户1014人,2019年年底未脱贫人口24户116人,贫困发生率2.55%,全村出列。

装框食用菌

目前,普卡桥村建立了“村社合一”的农专社,先后发展中药材80亩、甘蓝种植126亩、林下养蜂300箱、佛手瓜种植50亩、40个食用菌大棚等产业。通过县级公司平台,采取“龙头公司+党支部+合作社”的组织模式,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为社员,参与产业发展,强化党支部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户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带动群众发展增收。实现160户建档立卡户分红收益,户均600元。

甘蓝基地

村民罗正菊说道:“食用菌大棚建设和甘蓝蔬菜基地种植我就已经在里面上班了,一天能拿80元的务工费,大棚食用菌采完。又可以到蔬菜基地干活。随时都有活干;像我们这样60多岁的老人做的这些都是手上活。不累还能就近照顾孙子,每天在家里都有活干已经心满意足了。”

采收甘蓝

在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方面再巩固。在政府得大力扶持下,贫困户先后脱贫,得到了医疗、就业、教育、产业发展等方面优惠政策,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保障贫困户脱贫攻坚收官之后不返贫,动态掌握贫困户家庭收支情况,因人施策,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实现全面小康。

普卡桥村前沿作战队长何忠诚表示:“在这关键之年我们深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等基础保障方面再次开展大排查。从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的那一天开始,基层干部便为打赢这场硬仗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如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精准施策保障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等方面有保障。这些基础保障是否全面落实到位,确保收官之年全面脱贫任务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及纵深推进产业发展。”

走访贫困户

“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充分利用口袋书、业务培训及早晚会对托盘干净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加强各项扶贫政策学习。”驻村第一书记兰朝鲜说。同时,通过建立精准扶贫微信群、QQ群、入户走访等形式,加强与贫困户的沟通关系,熟悉掌握贫困户情况按照精准制定得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找好落实,确保剩余贫困户高质量到达脱贫攻坚水准。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紫云自治县扎实推进落细落实各项脱贫任务。(图/文 狄凯)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