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沿线布局两条产业带——

凯里林下经济利益联结4000多贫困户

2020年03月26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一股热潮在凯里的山林间涌起。

位于东线产业带的凯里市三棵树镇格冲村赏朗十里林下经济带红托竹荪基地里,村民在技术员指导下种植红托竹荪菌棒。今年,基地将种下50万棒红托竹荪。

“红托竹荪的种植技术不复杂,技术难度主要是把控后期管护的温度和湿度,从下种到采收,我都在这里提供全程技术服务。”贵州好菇粮公司技术人员姚茂勇介绍。

在基地了解种植进度的三棵树镇党委书记陈太珍向记者介绍:“这里有适宜栽种食用菌的气候、阳光、林地资源,通过‘龙头公司+平台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由凯里市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与贵州好菇粮公司合作建设,目前,基地已完成工作量的80%。”

在务工农户看来,林下种植菌棒一举多得。“在山林里种植菌棒,让我们可以就近务工,照顾家人。”村民杨再英说。

林下经济是黔东南州一直探索的发展新路。

全州林地面积3269万亩,其中,坡度小于25度的林地面积达1047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67.67%。满山翻腾的绿意,探索出林下发展的新路径。

同样,凯棠镇大坪榜洞片区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一派繁忙的劳作场景,10余名村民挥动锄头,抓紧完成百部、南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

“基地面积计划2000亩,计划3月30日前完成百部种植,4月30日前完成南板蓝根种植。该项目覆盖凯棠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困难群众等1458户6793人。”凯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军先告诉记者。

位于西线产业带的下司镇淑里林下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里,郁郁葱葱的松林间布满了栽种的铁皮石斛,山林地铺满毛木耳菌棒,自动化喷水系统正进行林间喷水,沿着新修的产业路望去,静谧的山间一片翻滚的绿意。

“基地由凯里市鸿凯铁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具体运营,种植面积3000亩,总投资6000万元,分两期进行。一期1000亩,建设期限今年1月至5月,总投资2040万元,申请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00万元,自筹资金1540万元。”凯里市鸿昊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宏孝介绍。

靠山吃山。凯里市林下经济以“百千万”工程建设(村级百亩示范点、镇级千亩示范地基、市级万亩示范基地)为抓手,以炉山、万潮镇为主要基地,依托本土苗药企业,建设白芨、银杏、钩藤、青钱柳中药材种植基地,依托碧波蓝莓产业园、大风洞葡萄种植等,大力发展蓝莓、葡萄等精品水果,利用“香炉山鸡”品牌,做大做强林下养鸡产业,使林下经济“百千万”示范工程遍地开花。

同时,打造“东西林下产业带”,其中,东线产业带利用三棵树镇格冲沿“二台线”到凯棠镇公路沿线两侧缓坡林带优势,打造“十里林下经济带”;西线产业带利用下司沿“凯都大道”至宣威、舟溪至南皋公路两侧缓坡林带,重点布局以铁皮石斛、南板蓝根为主的林下中药材,同步推进林下食用菌、林下鸡产业发展及林下经济博览园建设。

“东西线林下产业示范带”沿着公路沿线的林地布局,选择的产业是凯里市主导产业,便于集中资源,做大主导产业,全力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为保障林下经济发展销路,帮助农户脱贫增收,凯里市引进贵州省剑荣有限公司、贵州昌昊金煌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通过建立“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国有平台公司融资,龙头企业运营带动,村级扶贫产业合作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目前,全市实施的林下产业项目已与4026户贫困户利益联结。

今年,凯里市定下林下中药材种植1.5万亩、林下食用菌种植0.59万亩、林下鸡养殖70万羽、蜂养殖1万箱的林下经济四大产业发展目标任务。按照脱贫攻坚作战指挥调度体系,坚持“领导包片、部门包村”工作责任机制,围绕既定目标和主导产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目前,已落实5500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600万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842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资金1558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00万元,用于全市林下产业项目建设。

“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撬动发展,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大规模种植,实现贫困群众就业分红,持续激发群众参与产业革命的热情,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全力推进凯里市林下经济发展。”黔东南州政府副秘书长,凯里市委常委、副市长倪伟俊说。

不负春光。如今,凯里山林处处是忙碌身影,美丽的绿色中升腾着新希望。(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光燕 通讯员 粟琼)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