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谷新村:探索构树“生态产业循环”脱贫路

2020年03月26日11: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构树种植。关岭县委宣传部供图
构树种植。关岭县委宣传部供图

“水桶肩上挑、油灯发微光、出门两脚泥、一心盼小康。”这就是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谷新村曾经的真实生活写照。谷新村之前有贫困人口362户1860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3.74%,是省级深度贫困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了改变贫困面貌,谷新村始终坚持“要想脱贫快,全靠产业带”的主体思路,牢牢把握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认真践行“五步工作法”,持续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因村制宜发展村级产业,探索出一条“产业循环”脱贫路。

谷新村全村共有776户3461人,可耕地面积不足1000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4亩。仅靠这0.4亩种着低效农作物的土地要想致富简直天方夜谭。谷新村村支两委结合谷新村历来有野生构树生长的实际,多次召开群众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同时,依托青岛对口帮扶资金支持,在村里发展实施杂交构树种植项目1000亩。

为确保产业“产得出、有销路、能致富”,与成都安之源公司达成产销协议,收割的构树由该公司进行收购,用于制作构树饲料,打通了产业“脉络”,解决了后顾之忧。

为进一步形成“林、料、畜”一体化的畜牧产业扶贫,谷新村配套建设500平方米移动猪舍及构树饲料加工厂,租赁给安之源公司发展生猪养殖,再由公司提供技术、管理、市场支撑,形成构树种养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谷新村这里有成规模的构树基地、还配套建设了饲料加工厂和猪舍,这为我们公司就地发展生猪养殖项目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所以我们非常愿意到谷新村来发展,通过这种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模式,带动村里的群众早日增收致富。”成都安之源公司驻谷新村构树猪养殖项目负责人朱利忠说。

“1000亩构树每年可以收3茬,一亩大概可以收3吨左右,保底收购价是600元/吨,总陆润可达30万元;猪舍一年租给公司是5万元、公司租赁我们的饲料加工厂加工一吨饲料是150元,年租金可以达10万元左右;构树猪存栏有200头,一年能够出栏两次,每头猪出栏后公司要支付给村里200元的提成。这些全部加起来,我们村现在每年就有50余万元的收入。大家都有信心把产业越做越大,让村里老百姓的荷包越来越鼓。”谷新村产业负责人章有文兴奋地介绍着。

谷新村构树种养加工全产业链的形成,不仅为村级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通过项目资金量化入股的方式,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产生利润后按“721”分红模式(即贫困户占70%,村合作社占20%,村集体10%),贫困群众收入大幅增加。通过两不愁三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带动等举措,谷新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362户1860人,贫困发生率53.74%,2019年下降至19户67人,贫困发生率1.79%,顺利实现减贫摘帽。

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助力高质量脱贫工作,谷新村持续在产业方面“拓思路、谋发展”。目前,正与企业洽谈生物肥料加工厂建设事宜,力图将养猪产生的粪便“变废为宝”,逐步走出一条属于该村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循环”脱贫路。(关岭县委宣传部)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