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成全国最平安省份之一

——2019年贵州政法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26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回眸2019年贵州政法工作,成绩可圈可点——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环境;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健全完善平安建设协调相关机制,出台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有力举措;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社会大局更加稳定……

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守护贵州各地平安。

大调研

推动政法工作精准有效

2019年3月18日至22日,省委政法委第五调研督导组一行深入剑河县、黄平县、施秉县、丹寨县、凯里市等地,就2019年政法重点工作开展第一轮调研督导。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一年来,为推动政法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省政法机关部署开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省份之一”主题大调研。

一年来,紧紧围绕事关平安贵州建设全局的关键问题、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薄弱问题、执法司法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制约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调研。

目前,已形成“1+10+3”(即1个总报告、10个分报告和问题清单、拟出台文件清单、重点任务措施规划清单3张清单)调研成果体系。

敢亮剑

扫黑除恶战果累累

入夜,贵阳市、区两级公安局指挥中心。

作战室里,警员来往穿梭;指挥屏上,警讯闪烁不停。

“治安管理支队准备完毕!”

“交通警察支队准备完毕!”

……

“出发!”

时间回到2019年4月12日至13日晚。一声铿锵有力的指令后,警笛大作,车行如流,迅疾驶出。

两天时间,在贵阳市火车站、龙洞堡沙地坡服务站两地,公安机关连续奋战,一举将以孟某超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12名主要成员全部抓获。

指挥中心气氛紧张,城市街头一派祥和。

一边是政法干警夙夜在公,一边是千家万户安居乐业。这样的场景,在全省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眼中已是寻常景象。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出击打出“贵州声势”。

一年来,坚持“五级书记”抓落实,完善各级党政“一把手”带头包案制度,强力推动大要案攻坚突破,助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取得显著成效。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之所怨,利剑指向。

一年来,贵州省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案件153件,涉恶案件395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专项斗争工作推动不力“三类问题”1097件、1262人。

谋创新

全面提升平安贵州建设

一年来,贵州政法机关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

——大观摩形式创新推进政法重点工作。把项目化管理贯穿政法工作始终,把推广典型作为关键一招,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不同主题政法工作现场观摩会,实地观摩检验全省各地各政法部门工作成效,通过交流经验、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推进政法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已针对不同主题,举办了四次现场观摩会。

——健全完善平安建设协调相关机制。出台《关于全力推进平安贵州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省委平安贵州建设领导小组,完善条块结合的平安贵州建设考核指标,设立平安奖,形成对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及县(市、区)平安建设目标设定、指标监测、成效评价、奖惩兑现“全链条”精细管理体系。

——深入开展练兵比武实战综合演练。聚焦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省委政法委牵头部署在全省政法机关、武警部队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演练活动,并于7月2日举办了多部门联合参与的实战综合演练,参演科目11个,参演单位18家,参演人员4000余人,现场展示高尖端装备235件(套),不仅提升了实战处置能力特别是多部门联合作战的能力,还对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有效震慑。

——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社会治理。贵州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省份,搬迁人数近200万人。政法机关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社会治理,紧紧抓住基层基础、治安防控、矛盾化解、权益保障、服务管理等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创新务实管用、贴近基层、惠及群众的制度措施和方式方法,助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融入好、发展快”的目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永利)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