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学社区:土地变黄金

2020年03月25日12: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这李子花开得好,肯定也接得好,这一片全是我们的,应该是个好收成。”连日来,邹启玖夫妻俩每天早早起床,吃过早饭就开着三轮车去后山坡的果园里整理年前修理的枝条,准备清理以后翻土、垒埂,套种红苕。

在务川自治县丹砂街道官学社区,邹启玖家的红苕粉口碑一直很好,经常年前就被订购一空,秘诀就是在果园里套种红苕时坚决不用化肥,只用农家肥,红苕质量好,做出来的粉也筋道,味道纯正。

邹启玖在2012年就流转了这片地种植李子,为了干活方便,自家修了一条毛坯路,可是一到下雨天,山路变泥路,坡陡路况差,车根本上不去,2019年,社区为方便群众发展产业,投资100万帮着硬化了这条路,并延伸至土门盖。

路修好了,每到周末,从县城周边开车来这里玩耍的人也多了起来,春季来赏花,秋季来摘果。

邹启玖算了一笔账,50亩的果园除了卖李子外,套种的红苕可以做出40000多斤红苕粉,每年收益少说也有10余万元。“说实话,日子好过。”李花盛开的果园里,邹启玖夫妻俩脸上溢满了笑容。

邹启玖只是官学社区盘活土地资源,长短结合发展产业,富裕起来的村民之一。近年来,官学社区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多措并举发展李子、桃子、柑橘、柚子、樱桃、杨梅等精品水果共8000余亩,积极鼓励套种,增加收益。

为巩固脱贫攻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从2017年起,官学社区还积极修建了10多公里的产业路,加大果蔬栽培技术培训力度,积极鼓励套种。基地村民不仅懂得了精品水果的管护技术,还在水果基地中套种了西瓜、辣椒、洋芋等短平快作物,以短养长,以长促短,高效利用土地。

官学社区还利用退耕还林政策,在华山组发展了李子1000亩,通过无偿发放李子苗并给予每亩地1200元补贴,鼓励村民在李子林中套种西瓜、黄豆、红苕等作物,带动华山组115户村民走上了发展果蔬产业致富之路。(孟红霞 杨倩)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