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苗哨溪村:油茶林下套种西瓜 昔日贫困户变身“小老板”

2020年07月17日20: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艾建文是碧江区坝黄镇苗哨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他在镇、村两级的支持下,在村里的油茶基地林下发展西瓜种植,从打工仔变身成了一名“小老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现在正是西瓜成熟的季节,连日来,艾建文和家人都在自家的西瓜地里采摘成熟的西瓜拿去售卖。该村的脱贫攻坚帮扶干部也利用开展帮扶的机会帮助他一起采摘。

“贫困户的西瓜熟了,我们单位的同事利用下乡帮扶的时间,帮助他们采摘,也顺便采购一部分,增加群众的收入。”正在帮忙的碧江区帮扶干部吕宁说。

艾建文家有8口人,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借助脱贫攻坚政策的“东风”,2017年已实现脱贫。今年疫情期间,因不能外出务工,他萌生了在村里发展西瓜种植的想法。

“我们之前在外面打了十多年工,一直在外面还是不行,想回来创业,村里面也很支持我们种西瓜。” 艾建文回忆道。

他在家创业的想法得到了镇、村两级的鼓励和支持。村里为他协调了村集体经济油茶基地的土地,免费提供给他发展套种西瓜,镇农业服务中心全程为他解决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得到了镇里和村里的支持,艾建文有了信心。今年2月份,他拿出自己的积蓄,栽种了150亩西瓜。栽种下去后,他积极向农技干部学习种植技术,精心管护自家的西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的辛勤付出迎来了一份满满的收获。

“今年我们西瓜大概有20多万斤,总收入大概有20多万块钱,比打工划算多了。”谈到今年的预计收入,艾建文高兴地说。

据了解,碧江区坝黄 镇苗哨溪村通过农户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油茶种植2700多亩,村里将这些土地免费返租给有创业意愿的群众发展林下种植产业。目前,该村已实施西瓜、黄豆、辣椒、花生等果蔬套种共计600多亩,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曾江 曾珍)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