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在专题研究推进食用菌、蔬菜产业发展时强调

加快扩大规模积极开拓市场为发起总攻夺取全胜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03月25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3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推进全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中的食用菌、蔬菜产业发展。他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更精准举措进一步抓好重点产业发展,加快扩大规模,积极开拓市场,为全省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李邑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蔬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时光辉分别作了汇报发言。副省长吴强参加会议。

孙志刚对全省食用菌、蔬菜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实行省领导领衔推进食用菌、蔬菜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是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必经之路。食用菌和蔬菜产业具有周期短、见效快、带动力强等特点,在全省发展农村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加快发展、扩大规模,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全省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产业支撑。

孙志刚强调,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食用菌、蔬菜等重点产业发展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全省“9+3”县区等重点贫困地区,聚焦剩余农村贫困人口,抢抓时节扩大规模,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精准到户到人,组织动员更多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确保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孙志刚强调,要围绕全产业链抓紧抓实抓细食用菌、蔬菜产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支持有实力、有责任感的国有龙头企业跨区域发展。要因地制宜发展林下食用菌等模式,加强废弃菌棒综合利用,发展食用菌深加工,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拓展产业幅,提高综合经济效益。要准确把握疫情对农产品市场供需的影响,敏锐抓住机遇,完善营销体系,下大力气抓好食用菌、蔬菜市场销售。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渠道占领省内市场,积极发展营养餐配送,改进配送方式、丰富配送内容,努力培育形成新的业态。要大力开拓省外海外市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要强化市场信息服务,发挥供销系统作用,建好用好“贵农网”等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促进食用菌、蔬菜的种植面积、品种、产量、上市时间等生产信息与市场需求信息精准对接。要大力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尽可能减少农民因灾因市场波动损失,尽可能减少农民保费负担,让农民少担风险、多得实惠。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