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深加工促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2021年04月14日09: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日报消息:近日,在紫云自治县猫营工业园区紫云盛名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搬运、削皮、切割、分选、烘烤等岗位上有序地作业着,将新鲜的贡菜加工成贡菜干。

“为拓展蔬菜销售市场,促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今年3月初,紫云自治县成立紫云盛名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利用猫营工业园区一栋标准厂房作为加工生产车间,主要将生鲜蔬菜加工成干菜系列和酸菜系列产品。”紫云盛名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田明说,该公司于今年3月初成立,经过半个多月的设备安装和车间装修,当月31日正式投入生产。目前,有四条贡菜加工生产线。

笔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司生产车间为一栋三层楼的标准化厂房,一楼为蔬菜清洗、去皮、切割等初加工车间,二楼为蔬菜烘干、泡制车间,三楼为包装车间。

“公司深加工的蔬菜品种包括贡菜、萝卜、黄瓜、茄子、豇豆、青菜、娃娃菜、芥菜等蔬菜品种。”李田明说,生产的干菜和泡菜系列产品主要销售到东北和东南沿海一线城市。

“蔬菜深加工解决了蔬菜销售难题,让蔬菜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同时,蔬菜深加工车间需要大量劳动力,为附近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增收条件。”猫营镇副镇长郭太胜说,该镇狗场村种植的1000亩贡菜迎来丰收,他们将收割的贡菜以0.6元每斤的价格全部卖给紫云盛名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加工成贡菜干和泡菜。

“贡菜产量较高,每亩产量5000斤以上,亩产值3000多元。”郭太胜说,蔬菜就近销售给蔬菜深加工企业,省去不少销售中间环节,既省时又增效,提高了村合作社及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目前,我们不仅收购狗场村的贡菜,还收购紫云其他乡镇(街道)生产的贡菜,每天有30多名工人在车间作业,每天能加工20吨贡菜。”李田明说,加工生产的贡菜干以每斤25元的批发价售出。

蔬菜深加工企业的入驻,突破了紫云蔬菜产业停留在新鲜原材料上,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农户种植风险高,蔬菜附加值未能得到充分挖掘等难题,让蔬菜产业提质增效,有利于蔬菜产业的现代化发展。

“为了让蔬菜产业提质增效,盛名公司在蔬菜深加工方面,不断创新生产技术、开发新产品、拓展销售市场,力争建成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蔬菜深加工企业,促进紫云蔬菜产业发展。”李田明说。(姚福进)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