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96所学校护航学子“求学路”

2020年03月24日12: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思源学校为学生送餐到教室。牟慧松 摄
思源学校为学生送餐到教室。牟慧松 摄

疫情,挡不住求学者的脚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局势不断向好,3月16日,七星关区在上级相关部门指导下,96所学校的初三、高三年级全面开课,4万余名学子返回课堂,开启2020春季学期新课程。

开学一周来,全区初三、高三毕业班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有条不紊。3月23日,笔者分别在两所初、高中学校,现场感受校园里的生机蓬勃。

上午8点30分,就读于七星关区思源学校初三(3)班的陈艳梅开始今天的第一节课。中考在即,能及时返回校园、走进课堂,她感到万分幸运。

但接到开学通知时,陈艳梅的心情是忐忑的。

“担心学校的防疫措施做得好不好?同学们聚在一起安不安全?总之上课、吃饭、住宿等等样样都会有所顾忌。父母还想方设法给我买了口罩和消毒液。”往年,陈艳梅的父母早就外出务工了,但今年父母是等到她顺利返校后才外出的。

陈艳梅的担心理所当然,但作为一家全封闭寄宿制学校,早在开学之前,思源学校就将她担心的问题一一解决。

防疫,看思源学校“硬核”操作——

每人每天一个防护口罩、五次体温监测;教室、宿舍一天一次消毒,时刻保持通风;人员保持安全间距,早、中、晚、夜宵四餐通过“外卖送餐”,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配送到教室……

化大为小,“课堂防疫”有一招。

思源学校初三毕业班以前有13个班,每班50多人,现在13个班化分成26个班,每班有效将人数控制在30人以下。一班变两班,新学期开学,思源学校初三(3)班班主任陈显情的感受是工作任务重了。

“不管工作再多、任务再重,为了学生,我们都扛得住。”陈显情和全校100多位教职工付出全部精力,只为争分夺秒,高质量完成教学、防疫双重任务。

学校生活一周下来,陈艳梅发现,她的担心是多余的。其实,她只需要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就行——学习。

“我们有信心让毕业班学生考出理想成绩,顺利升学。”思源学校校长严书闲底气十足。

准备充分方能底气十足,还没开学,思源学校就组织了全校教师制定了针对性的教育计划,为毕业生完成冲刺保驾护航。

“防疫”与“育人”双管齐下,思源学校在“六个到位”上既抓得细,又抓得实。

不同的校园,同样的生机与活力,毕节四中“防疫”不误“育人”,“育人”自带加速。

错时错峰,定位分餐,在毕节四中,一天的防疫工作是这样的——

“文”“理”不同道。早上7点30分,文科班先上课,20分钟后,理科班再上课;下课时间以此类推,将上下课两个流动高峰时段合理分流。

“走”“住”各一边。毕节四中有住校学生也有学生走读,对于508个走读的高三学生,学校发放体温计,学生带回家和父母一道进行体温监测,并实时报送检测情况;390名住校学生由学校进行每天早、中、晚3次体温测试。

“红线”不能动。通过自测或统一检测,发现学生体温在37.7度以上的,立即进行隔离、观察和治疗,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此外,毕节四中还设有“临时医务室”,由毕节市中医院派驻两名医生跟踪服务全校师生。“监测学生、老师的身体状况,对生病的学生及时治疗,准备充足的口罩、酒精、洗手液等多种防疫物资。”医生王艳所在的“临时医务室”一应俱全。

距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一天也不能耽误、一不也不能错、一刻也不能等。考场如战场,“新复式教育”助毕节四中学子一臂之力。

“进行分班教学后,以前的14个毕业班变成了28个小班,学校从高一、高二教师中抽出骨干教师,组成‘学生辅导转班’。”毕节四中副校长钟军介绍,该校创造了“新复式教育”模式,即“一备两上”,原班老师一次性备课,上完小(1)班后接着上小(2)班,辅导老师辅导小(2)班后接着辅导小(1)班。

学而时习之,“新复式教育”不仅让学生不落下任何一个该学的知识点,反而让学生多出一位老师答疑解惑,促进对知识点的消化吸收。

以练习促复习、以练习促考试,其实,高三学生春季学期,要学的知识大多已经学完,更多的课程时间是用来巩固练习的。

“前段时间上网课,总感觉学不深、悟不透、练不好,现在在教室里学起来感觉好多了。”毕节四中高三(3)班张露娇正在抓住宝贵时间,为高考作最后的冲刺,她期待一个理想的成绩,也希望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疫情变得了教学的方式,却动摇不了求学者那颗坚定的心。坚持下去,最后的胜利定将属于每一位朝气蓬勃、志存高远的追梦少年。何况,拼搏路上,莘莘学子还有无数“护航人”。

“开学一周来,全区96所学校运行良好。”这只是胜利的开头,结尾必将更加精彩。(牟慧松)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