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县客田镇:产业发展尤正酣

2020年03月24日14: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辣椒育苗。李成发 摄
辣椒育苗。李成发 摄

今年,沿河自治县客田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以南北“两大产业带”为基础,坚持点面结合,按照“生态林木全面实施、特色茶叶抓成规模、精品核桃连片种植、健康药材示范推进、畜牧养殖适度发展、清香烤烟保量提质”的思路,以 “一点二线三区四带”的平面规划和“巅川烤烟、山腰核桃、岗岭茶叶、田间药材、深山牧业”的空间布局,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发展“短平快”高效农业产业,让贫困群众增收,如期脱贫。

帮扶项目 落地客田

近日,在客田镇客田社区生猪代养项目建设现场,“叮当、叮当……”的挖掘机声音不停地想着,项目建设正在有序、快速推进中。“我在这里做小工,一天可收入200元,等这个养殖场完成建成投产后,我就申请来这里长期务工,一个月可获稳定工资3000元。”正在工地干活的贫困户庹兴玉说。 据悉,该项目总投入250万元(其中“9+2”玉屏县支持沿河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1+1”玉屏县田坪镇长岭村结对帮扶客田社区资金150万元)。养殖场占地面积11132 平方米,预计年出栏4000头以上。该生猪代养项目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订单发展模式,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200万元。项目覆盖客田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78户734人,预计户均增收500元以上。同时可带动贫困人口5人以上稳定就业,每人每月增收3000元以上。

种植发展 稳定增收

产业发展是贫困群众脱贫的关键。为此,该镇今年在客田社区规划布局了辣椒1200亩,目前群众正在进行土地整理中。铜仁市人社局派驻客田社区的驻村干部李军介绍,客田社区以前没有稳定的产业,群众增收比较困难。今年根据县里辣椒产业的发展规划和财政补贴政策,我们在该社区布局了1000多亩辣椒产业,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据悉,该镇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充分利用土地多的资源优势,积极动员群众,采取合作社牵头,大户带动,贫困群众积极参与种植的模式,计划在全镇发展辣椒2000亩,使群众稳步创收。同时,该镇今年还在大兴、冯家、黄家等村发展烤烟 6140亩,预计年产量1.52 万担,产值2880万元,带动120户贫困户增收。该镇是沿河县种植烤烟的大镇,近年来部分群众通过种植烤烟走上了富裕道路。黄家村村民覃信昌,家里两个孩子读高中,一个孩子读大学,一个读初中,父亲身体又不太好,每年全靠他种植烤烟来维持一家人生计。“我去年种了烤烟30亩,卖了18万元,除去小工费等本钱,纯收入14万元左右。一年除了家庭开支外,多少还有点存款!”覃信昌说。

今年覃信昌听说种烟补贴更多,行情也该不错,所以又获得了35亩种植任务,希望收入能够突破20万元以上。近年来,客田镇依托山地多等自然优势,把烤烟种植作为镇里的主导产业,每年种植面积均在10000亩左右,每年产值均在4000万以上,连续多年保持铜仁市烤烟“种植量最多、产量最高、产值最大”的乡镇,为全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养殖产业 蓬勃发展

随着一阵阵吆喝声,山羊闻声而动跑回栏,这是傍晚时分客田社区村民冯玉军养殖的山羊回家的情景。“我现在有山羊200多只,准备等行情好的时候卖3只,可以收入6000多元。下步我计划再多购点母羊,慢慢增加养殖数量”冯玉军说。

2019年以前,冯玉军在外务工,当年回家过春节,主动申请,获得了财政扶贫资金107 万元,在家乡搞养殖业,踏上了养殖创业致富路。冯玉军只是客田镇山羊养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展白山羊养殖,鼓励外出返乡人员就近创业就近,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如今,该镇以冯玉军的白山羊养殖场为中心,规划建设成了一个生态养殖小区,小区内已建成白山羊养殖场6个、黄牛养殖场2个,辐射带动全镇养羊大户17户,养牛户15户。目前全镇年出栏白山羊3800只以上,年出栏黄牛580头以上,年出栏生态鸡3.44万羽以上。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关键时刻,客田镇干部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以产业发展重点,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按时打赢打胜这场无硝烟的脱贫攻坚战。(李成发)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