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自治县贯彻落实省委挂牌督战大力推进林下经济——

麻山腹地林下产业不一般

2020年03月23日08:57  来源:贵州日报
 

阳春三月,一场蒙蒙的细雨后,麻山腹地的紫云自治县开启了春的篇章。

格凸河镇落科村,山野上遍布着一个个蜂箱,忙碌的蜜蜂翩翩起舞;浪风关国有林场,大球盖菇次第破土;猫营镇的山坳里,刚从山东空运过来的西瓜苗,正在保温棚里按序接受幼苗防疫……

自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视频督战紫云自治县以来,全县紧紧围绕“充分利用坝区加快发展蔬菜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林下食用菌等林下经济,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要求,掀起了发展林下经济的产业潮。

破与立并举:

加快谋划林下产业

3月的浪风关国有林场,菌棒栽培、鸡棚搭建等项目齐开工,一层层大球盖菇菌棒梯田整齐排列,蓝顶白墙的鸡舍点缀林间,形成一道靓丽的林下经济产业风景线。

林场的变化始于谋划。紫云林业资源点多面广,为扭转以往单独打斗的现象,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成立林下经济工作专班,明确了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场、村负责人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形成了紫云自治县委、县政府推动,各部门通力协作,各乡镇(街道)、场、村具体落实的抱团发展大格局。

按照部署要求,浪风关国有林场依托2.1万余亩森林,发展林下食用菌、生态养鸡和蜜蜂养殖,采取“龙头企业+国有林场+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模式,由贵州嘉禾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负责,林场提供资源、组织实施,村合作社具体负责协调,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产业到户、资金入股分红、投工投劳、参与管理等方式获得收益。

今年开春,为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集中资金资源要素,强力推进,确保产业项目落地见效。紫云共整合扶贫和涉农资金1600万元,申报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资金5222万元,深度贫困县专项扶贫补助资金1353.85万元等,共计1.74亿元用于发展林下经济项目。

产与销对接:

出新招推进产业交流

3月20日,2020年安顺·紫云农产品春季产销对接会召开,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产销对接会,也是一场躬身务实的产业发展交流会。

“这里的蘑菇太美了,一定要发到朋友圈,让更多人看到紫云的生态产品。”与会人员一走进浪风关林场,纷纷为林场的自然生态点赞连连。

不仅有得看,在白石岩五百亩蔬菜坝区,与会人员还有得尝。“蔬菜坝区的良好生态环境让我非常震撼,在此基础上种植的高品质蔬菜必然会得到市场的认可。”河南后羿集团西南公司负责人高建胜现场尝过后,对高品质生态蔬菜连连点赞。

“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非常热销,这得益于我们蔬菜的高品质,源于安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坝区工作人员底气十足。

把产销对接会开到田间地头,为的是让客商切身感受紫云生态之美,实实在在地体会安顺农特产品的优质和安全;把产销对接会开到田间地头,更是让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领悟农业产业发展的精髓和要领。

内与外合力:

全面促进林地开花结果

产业要发展,必须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破解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

为进一步挖掘传统,提升群众种养殖技能,紫云自治县一方面相关部门邀请农业、林业及养殖专家到县里调研指导,一方面深入到有养殖经验的农户家中请教,着力把现代技术和传统技艺有机结合。同时,通过在不同类别林地探索和实验,有效破解了利用林下坡地种植食用菌技术、使用松枝覆盖保温并加快食用菌生产速度的两大难题,探索形成了一套符合山区林地种养的新模式。

今年以来,省林业局、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聚焦深度贫困,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方面给予紫云支持和帮助。紫云以浪风关林场为示范,辐射带动全县12个乡镇(街道)233万亩林地发展壮大林下经济。

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养蜂点130个,养蜂2万余群,建设完成2000余亩林下食用菌示范种植基地,发展林下鸡养殖50余万羽,逐步向“村村有林下产业、户户有林下增收”的目标迈进。(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丽华 吴兵)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