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春来疾去花漫枝 陆丰湖畔采茶忙

2020年03月23日12: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陆丰茶场。陶群 摄
陆丰茶场。陶群 摄

春日暖阳,修文县六屯镇陆丰湖畔,3000多亩茶场正抽芽吐绿,碧水蓝天下,整齐成行的茶树,犹如大自然美丽的诗行……

连日来,这里的茶场异常热闹,每天都有200多名工人忙着采摘春茶。

“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找到合适的事做,要是没这个茶场,我们恐怕是要着喝西北风哦。”

时间在指间溜走,在茶园采摘“春芽”的陆丰村村民姜小丽专注于手中的独芽,娴熟地“左右开工”,手在茶树顶冠轻轻一拨,一芽最新鲜的春茶就采摘下来。

工人们这两天采摘的是“明前茶”,每天可采摘3斤左右,采摘价是50元一斤,一天下来一个人也能得到100多的工资。

而在茶山下的加工房里,馥郁茶香飘香四溢,加工明前茶的制茶师何先淼正在炮制“明前茶”,工艺非常讲究,只见他把春芽放在烧热的锅里来回加热又捏成团……

何先淼说:一个制茶师一天最多能制3斤茶,制好一斤400元,与何先淼一起制茶的师傅一共8名都是陆丰村多年来的老师傅。他们工作到清明前夕收入不菲。

而何先淼是陆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种植茶叶10余亩,同时又到生产车间担任制茶师,他每年的收入加起来的有10多万块钱。

茶场的老总李进说:“这里的明前茶是茶中极品,每斤可以卖到1800元, 2020年能采摘4吨明前茶,70吨其它茶,预计能达到200万元收入。目前他们开发有春芽、毛尖、龙井、峰源红等品种。”

据了解,修文县六屯镇引进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规划打造万亩有机茶园。目前,六屯镇建成1500多平方米茶叶加工厂的同时,已在陆丰、都堡两个村建成茶叶基地4800亩,其中3800亩初步见效,目前,六屯镇茶产业已辐射带动300余户村民共同致富。

未来,六屯镇将围绕农旅一体抓特色农产品、舌尖上的美味、大健康产业、避暑经济等,着力打造品牌,扮靓山水六屯大画卷。(陶群)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