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援鄂医疗队陆续返黔:“整整齐齐出发,平平安安归来 ”

孙远桃 王秀芳

2020年03月23日08: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出征时收到来自家乡的‘温暖包’,刚回来又收到贴心的‘春装包’,真的让我们既贴心又感动。”说起回到家乡的感受,铜仁市万山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师冯双双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作为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冯双双2月4日随队出发支援湖北,3月18日乘坐“胜利号”航班平安返黔。在隔离酒店隔离的这几天,她不仅吃到了每天不重样的各种家乡美食,还收到了众多家乡父老乡亲的关心和问候,这一切都让她特别感动。

援鄂医疗队队员平安返程。贵州省卫健委供图

出征时春寒料峭,凯旋时山花烂漫。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完成救助任务的贵州驰援医疗队也将陆续撤离湖北。截至目前,已有824名贵州援鄂医疗队员平安返程。“战斗”归来,当队员们再次踏入这片故土,见到心中挚爱的亲人,吃上家乡味道,每个人的心里都倍感幸福和感动,而这次援鄂的经历,也成为了每个人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援鄂医疗队拿到援鄂纪念登机牌。贵州省卫健委供图

搭乘“胜利号” 824名援鄂医疗队平安返黔

“英雄凯旋、欢迎回家”!连日来,贵阳龙洞堡机场一片喜庆与欢腾,为了迎接英雄凯旋,贵州省主要领导前往接机,众多市民自发夹道迎接,大家拉起横幅,用鲜花和歌声向援鄂医疗队员致敬。

“终于回到家了,感觉连空气都是甜的。”惠水县人民医院护士欧阳张陈说。3月18日,欧阳张陈和队友一起平安抵达贵阳龙洞堡机场,坐在12号车上,她突然在路边看到一条写着自己名字的横幅:“欧阳张陈,老婆我来接你回家!”,虽然只有仅仅几秒,但家人带来的这份意外惊喜却让她泪流满面。

热心市民手持国旗等待英雄归来。王秀芳 摄

像这样的感动,从返程开始就一直包围着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们。按照中央指导组“先方舱医院,再轻症定点医院,后重症救治医院”的要求,随着湖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贵州援鄂医疗队开始有序组织撤离,并统一前往指定地点隔离14天。

3月17日晚,贵州第三批援鄂医疗队42名队员从武汉平安返回贵阳,成为贵州首支离开武汉的援鄂医疗队;3月18日中午11点08分,第二批、第五批援鄂213名医疗队顺利降落贵阳龙洞堡机场;3月19日,第七批援鄂医疗队147人搭乘多彩航空GY7001航班返黔。和出征时一样,4支医疗队做到了整整齐齐出发,平平安安归来。

以最高礼仪接英雄回家。郑雄增 摄

“你们是新时代的贵州英雄,是最可爱的人,是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功臣……”得知援鄂队员即将返黔的消息,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人民政府省长谌贻琴第一时间给援鄂队员发出欢迎信,并到机场迎接。

特殊时期,大家没有握手,没有拥抱,但每一位医疗队队员都隔着车窗,感受到了来自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来自家乡人民的敬意。“我们已安全返家,一切安好,勿挂念!”“眼泪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近距离感受家乡人的关怀,谢谢你们。”“今天的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遇,我的家乡贵州,我们回来了。”“感谢家乡为我们贴心做的保障,14天,不孤独。”……感受到家乡的关怀,队员们纷纷在自己的朋友圈留言。

做好后勤保障 让援鄂队员感受“家”的温暖

 

贵州省人民医院职工前往机场欢迎援鄂医疗队队员回家。武敏 摄

“回到贵阳,我一定要好好吃一顿。”3月20日中午,坐在返程大巴上的贵州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凤许下心愿。当天下午,这个愿望就得到了满足。辣子鸡、鱼香茄子、木耳炒山药、盐菜洋芋汤……“每个菜都是我喜欢的,回家吃饭真的是太香了”,林凤说。

家乡的温暖不仅于此。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熊希慈告诉记者,在她进入酒店后,一打开房门,就看见床上放了一支玫瑰花,旁边有一个“春装包”,里面不仅有为自己“量身定制”休闲春装,还有内衣、拖鞋等贴身用品,旁边的桌子上,还放着贵州医疗队队员们久违的“老干妈”辣椒。

“不仅要以最高的礼仪欢迎英雄回家,还要以最贴心的服务做好队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为了让援鄂医疗队返黔队员在隔离期间住得放心,吃得安心,贵阳市文旅企业积极响应、精心准备,为援鄂医疗队集中隔离休整提供强有力后勤保障。

道路旁迎接英雄凯旋的少先队员。王秀芳 摄

根据安排,援鄂医疗队乘坐飞机或高铁到达贵州后,大巴接运任务由贵州好风光旅游巴士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为了圆满完成此次任务,该公司从接到任务起,不仅对20辆服务车进行了全面的安检、消杀和保洁,车辆司机还接受了一系列安全培训、服务培训、防护培训、演习、备勤程序。

作为贵州援鄂医护人员返黔后的定点集中隔离休整酒店,贵州群升豪生大酒店、贵安北斗湾开元酒店、多彩贵州酒店、大成精舍酒店、万象温泉度假酒店、贵阳新世界酒店的工作人员为了欢迎医护人员们的胜利归来,各自在房间布置、餐饮安排、环境消毒、人员排查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准备,有些酒店还专门设立管家小组,由总经理牵头,每天送餐、收拾垃圾。

“我们酒店将有300多名队员在这里休整并进行隔离观察,大家希望用最贴心的服务让英雄们感受到家的味道。”贵州群升豪生大酒店副总经理刘薇薇说。在队员们入驻之前,酒店的客服人员不仅根据队员的喜好对每个房间做了一些个性化设计,为了让队员吃上想念已久的家乡味,酒店还为队员准备了200多个品种的贵州菜肴,做到14天内一日三餐不重样,确保餐食营养丰富又可口。

“我们是医务工作者,我们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家乡人民却给了我们这样的认可和赞许,让我觉得备受感动和鼓舞。”想起回到家乡的点点滴滴,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感染科护士郑燕心里既温暖又感动。她表示,自己在隔离期间会认真配合好各项检查,隔离结束后将全心全意投入到自己未来的工作。

“患难与共,我们已经把鄂州当成了第二故乡”

“鄂州是我们拼过命的地方,我已经把那里当成第二故乡了,有机会一定还要回去看看。”贵州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涂伟说,在鄂州工作期间,大家虽然都很辛苦很累,但从未后悔,这次援鄂行动,也将成为自己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医护人员向道路两旁的热心群众挥手致意。王秀芳 摄

据统计,截至目前,贵州省共派出9批医疗队、疾控分队、中医专家分队、救护车分队共计1443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分别在武汉、鄂州等地的疫情防控一线夜以继日、拼搏奉献,贡献着抗击疫情的“贵州力量”。

作为贵州省的对口帮扶市,贵州医疗队共有862名队员在鄂州抗“疫”。从出征鄂州,到在雷山医院收治患者仅耗时72小时。贵州最顶级的医疗团队成建制进入雷山医院,让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提高到93%,重症、危重症患者占比从38.49%下降到12%,医院从“人等床”变成“床等人”,共救治病患766例,占鄂州累计确诊病例1394例的55%。

援鄂医疗车队。郑雄增 摄

“鄂州历史永远不会忘记,862名来自贵州的勇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用一腔热血挽鄂州于危亡,救百姓于水火,你们对这座城市有再生之德、再造之恩……”3月20日,湖北省鄂州市委书记王立、市长刘海军在为贵州医疗队队员送行时说。现场,湖北省鄂州市政府向贵州省支援鄂州市医疗队队员代表授予“鄂州市荣誉市民”证书,表彰他们在鄂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贵州省支援鄂州市医疗队全体队员获得鄂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援鄂医疗队在车上与前往接机的领导和市民挥手致谢。郑雄增 摄

贵州医疗队的倾情付出也得到了鄂州当地医护人员、患者的认可。“山水迢迢,多谢你来”“因为有你,春暖花开”“贵州鄂州,风雨同舟”“谢谢你们,为鄂州拼过命!”……队员离别当天,恰好也是鄂州“解禁”的第一天,无数鄂州市民走上街头,拉着横幅,挥着旗帜,护送医疗队乘坐的大巴离开。

“当时我们车上很多医务人员都哭了,我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送我们。”采访中,队员周嫄红数次哽咽落泪。临别前,周嫄还接到了之前在方舱医院照顾过的患者曾阿姨的视频电话。视频里,曾阿姨拿出三八节周嫄和队友亲手制作的卡片。难说再见,两人都落下告别的眼泪。

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尚华萍把在援鄂期间收到的一朵康乃馨带回了贵州。“这是三八节的时候送的花,没想到它竟然长出了小芽,我要把它带回去,看看能不能扦插成活,等待它明年再开出花,这就是真正的‘希望之花’。”尚华萍说。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