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红五条”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

2020年03月21日09: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职党员许孔敏已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    汇川区人民法院供图
在职党员许孔敏已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    汇川区人民法院供图

“你报到没有?”

“报到?去哪里报到?”

“去社区报到!”

“去社区报到做什么?”

“服务!”

最近几天,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法院的党员干警们见面打招呼的方式和往常有些不一样。走近一看,原来是汇川法院党组要求党员干警们纷纷前往所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收到通知后,党员干警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趁着春光明媚,手执《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介绍信》,三五成群、两两作伴相约到社区。

“我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宣传。”“我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岗。”“我参加孤寡老人关爱活动。”“我自愿服从社区安排。”......在社区,汇川法院的党员干警们积极认领着自己的服务岗位。

“您好,请看看这份我们编印的扫黑除恶的知识手册”“您好,这是3月1日正式施行的《贵州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正巧遇到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党员们便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党员干警们向居民普法解读法律知识

此外,39名在建国社区报到的党员干警还向社区群众发放资料,并现场解读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相关案例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而这,是汇川区以“红五条”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的一个缩影。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

3月17日,来自汇川区产投公司、娄山关管理处和红军小学的在职党员先后来到板桥镇娄山关社区报到。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职党员们纷纷填写报到台账,并按照个人的特长认领相关任务。“我擅长画画,还喜欢唱歌,可以为当地的小朋友们开展课外文娱活动。”娄山关管理处唐凝拿着手中的报到单,心里早已谋划好适合自己的志愿项目。

为充分发挥统筹引领作用,汇川区还在娄山关社区成立了“名城先锋·党员义工”临时党支部,通过建立临时党组织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区直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管理规范化,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社区已有32名在职党员前来报到。

“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娄山关社区居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社区建设添一份力、增一份彩!”“名城先锋·党员义工”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徐正表明了决心。

群众的需求是什么?社区的服务项目是什么?党员来了做什么?面对过去在职党员报到制度“职责不清、需求不明”的“窘境”,汇川积极探索“清单式”分类方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胡书记,我熟悉帮扶政策,我认领政策宣讲员。”

“我熟悉就业政策,我认领就业推荐员。”

3月17日一早,汇川区扶贫办精通帮扶业务的18名党员主动到高坪街道学堂堡社区党支部报到,并争先恐后地认领服务岗位。

你负责入户摸排就业情况,我负责政策宣传宣讲,18名“生力军”的加入,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注入了新鲜血液。细心倾听、耐心疏导、认真解释,在报到过程中,志愿者们对社区后续扶持工作认识更为深刻,对搬迁群众生活需求更为了解,纷纷结合本职工作为社区“五个体系”完善建言献策。

“你好,我是党员许孔敏,居住在大连路街道大山社区连吉第小区,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请组织安排我到岗!”

许孔敏是遵义市金属回收公司的一名员工,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眼见社区人手紧缺,他再也坐不住了。2月8日,许孔敏主动到大山社区报到,与大家一同抗“疫”。

报到以来,许孔敏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并多次主动申请到情况复杂、人流量多的健康监测点值守。“连吉第小区物业的保安年龄较大,又和小区居民比较熟,值守时可能会‘拉不下脸’,我对小区的情况比较了解,和大家也没有那么熟,我去那里比较合适。”

2月27日是许孔敏值守的最后一天,面对一起战“疫”的“战友”们,许孔敏心情非常复杂。“曹书记,我周末有时间,社区有需要请随时通知我。”临走前,他不舍地对社区党支部书记曹光美说道。

让在职党员形成社区工作“我参与、我奉献、我带头”的工作理念,变制度要求为自觉行动,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自主参与的良好格局,这正是汇川区为解决“报不报到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开出的“良方”。

同时,为健全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机制,抓实“五民社区”,推动“六化社区·幸福城市”建设,汇川区各级党组织纷纷提供了“答卷”。

上海路街道乌江恬苑社区党总支以“红五条”为契机,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履职尽责。结合“社区党组织+网格化党组织”组织体系建设,将310名在市、区机关在职党员编入8个网格10个小区,着力构建“五员”一体的管理服务队伍。通过城市管理服务、社会综合治理、环境保护网等“多元融合”管理模式,推动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目标在网格落实、情感在网格升华,切实做到网格内社情民意实时感知、及时回应。

洗马路街道汇川社区结合防疫工作情况,将在职党员分为11个组别,明确岗位职责,以住宅小区、散居楼栋检测点为单位开展工作。社区160余名在职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家庭情况、自身特长等“点单”适合自己的岗位,全力配合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高桥街道各社区应对疫情防控党群联防队里,来自市直部门、区直部门、街道部门下沉到社区的128名在职党员,主动亮身份、强作风、塑形象,奔走在防疫第一线,凝聚起疫情防控工作强大战斗力。

汇川区林业局充分发挥支部带党员、党组带班子、班子带队伍优势,把27名党员分成两个党小组,发动党员到社区进行报到,并要求每人认领一个以上志愿者服务岗位,每年参加联系服务居民群众不少于6次,为社区共驻共建积极贡献先锋力量。

区科技局党支部要求在职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同时,要通过参加主题宣讲、红色沙龙等形式,做好党的好声音宣讲,让红色成为城市社区最靓底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通过建立“双向派单”工作机制,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组织晒单”的“四单制”服务模式,汇川区进一步实现了让党员自主认领、群众自主选择,供需直接对接、双向互动的“订单式”管理。

据了解,汇川区坚持以坚持常态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体系化推动、筑牢红色堡垒,坚持精细化管理、锤炼红色先锋,坚持项目化实施、激活红色引擎,坚持联动化共建、共享红色家园的“红五条”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和服务功能,树立为社区群众服务、接受社区群众监督、服从社区组织领导理念,引导在职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深入社区、服务群众。(陈子瑶)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