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乡:“留雁行动”添助力 产业发展正当时

2020年03月20日14: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人们正在管护油茶。兴隆乡 供图
工人们正在管护油茶。兴隆乡 供图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复苏,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春耕时节,兴隆乡抢抓复工复产机遇,全力组织群众春耕生产、发展产业,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同时也破解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劳动力闲置难题。

“留雁行动”,吹响复产“集结号”

“安嬢嬢,思南这家服装生产加工厂正在大量招聘裁剪工、缝纫工、包装工等,你家的这个情况,正好合适去这里工作,既能挣钱也能顾家……”陈家坪村驻村干部姚华洁正在向村民宣传企业招工信息,帮助其解决就业难题。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兴隆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要求,全力落实“留雁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坚持“留雁”与“送雁”相结合,在复工复产中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积极宣传企业招聘信息,向外输出劳动力就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我之前在广东打工,每月纯收入在2000元左右,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便没有外出,经村里干部动员,现在到村里大棚基地务工,就在家门口,方便照看家里,每天工资80元。”马家桥村朝田组贫困户杨光明高兴的说着。

这只是该乡“留雁行动”的一角。兴隆乡自“留雁行动”开展以来,共计开展就业宣传100余次,摸排劳动力2728人,其中贫困人口728人;向外输出劳动力2637人,其中贫困人口702人,就地解决300余人就业,有力助推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产业现场会,吹响复产“攻坚号”

“注意了,注意了,那边的人快过来,我们先讲解示范后再开工。”兴隆乡红岩村产业基地传来吆喝声,该乡全体干部群众正在产业基地栽植油茶。

“栽苗时要注意坑的深度,大概在60-70厘米左右,覆土的范围在树干20厘米周围,厚度要求在10厘米以上,不得太厚,否则影响油茶成活率;移栽时,不能让肥料接触苗木根须以免引起肥害烧坏根须导致死苗……”来自县林业局的高级工程师正在讲解油茶施肥、培土、排水等注意事项,并现场示范,传导油茶移栽技术。

在移栽现场,有的打坑,有的施肥,有的移栽、有的扶苗、有的培土、有的技术指导……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呈现在眼前,干部群众相互协作配合,干劲十足。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抓实抓好备耕生产,兴隆乡结合实情早谋划、早行动,全力推动各村产业项目发展,帮助群众增收,夯实村集体经济,掀起了2020年产业发展的热潮。截至目前,兴隆乡2020年1000亩退耕还林政策任务和12个油茶抚育提升管护项目、4个柑橘种植项目已全面启动,各村以“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增加人均收入。

产业调整,奏响复产“冲锋号”

“今年,我们继续大力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成功调减低效籽粒玉米1850亩,调整为种植高淀粉红薯、柑橘、蜜柚、蔬菜、茶叶等经济作物,将会大大提高群众的农业收入。”兴隆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道军说到。

连日来,兴隆乡认真贯彻落实产业结构调整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党支部+农技员+土专家”的春耕技术指导模式,由村党支部在防疫宣传的同时,大力宣传疫情期间春耕生产的注意事项,同时组织农技员和土专家现场指导种植技术,提升农业技术。

在马家桥村大棚基地,干部群众正在齐力翻土整地,忙着育苗茄子、豇豆等蔬菜;在天山村柑橘基地,挖掘机正在挖土起垄,为下步栽植打基础;在各村油茶基地,三三两两的人正忙着除草、施肥、管护、补植茶苗……干部群众同行动发共发展,凝聚起了齐心协力抓复工复产的强大合力。

号角催人奋进,扬帆逐浪前行。兴隆乡复工复产已步入正轨,产业发展态势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乡共发展村集体经济14个,建成生态养殖场4个,加工厂2个,蔬菜大棚基地1个,发展油茶1.3万余亩,密柚50亩,柑橘322亩,花椒200亩,生态茶239亩,高淀粉红薯880亩,已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格局。(雷娜娜)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