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抓机遇引龙头 强化包装产业链招商

2020年03月20日16: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换挡升级发展。新蒲新区依托近邻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的优越区位和新蒲经开区厂房资源优势,抢抓以茅台集团为首的众多酱香型白酒企业高速增长及包装企业入黔配套发展的新机遇,围绕包装上下游产业链,采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引资工作。

抓机遇,果断决策定产业

2019年11月,茅台集团向省政府提交了《茅台集团关于研究包装企业入黔配套有关情况报告》,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该报告作出批示。遵义市积极落实相关批示精神,将新蒲经开区定为遵义市三大印刷包装材料产业园之一。新蒲新区果断决策将包装印刷作为新蒲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并围绕包装上下游产业链,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截止目前,现已签约落地包装企业共12家入驻新蒲经开区,已建成正式投产共计7家,其中裕同包装、什邡洪熙包装、程大包装等3家包装企业为茅台集团的直接供应商。2019年包装产业实现产值1.7亿元,解决就业人数近1000人。

引龙头,瞄准企业抓招商

招商引资贵在瞄准目标企业。新蒲新区精确瞄靶目标企业,围绕包装企业上、中、下游每个环节,精细收集包装行业企业信息。在得知中印供应链管理成都有限公司正在贵阳、遵义等区域寻求厂房投资包装供应链项目的消息后,按照市局领导相关工作安排,新蒲新区迅速组建工作专班立赴成都,主动出击开展上门招商,先后实地考察了中印供应链旗下的中印正信包装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中印正德包装印务成都有限公司、中印正隆包装材料成都有限公司等,并与企业座谈交流。随后,双方不断加深对接沟通,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不忘与企业保持联络,积极邀请企业赴新区考察。最终,历时1个月正式反复磋商,在市投促局相关领导的指导和推进下,以及该区做实产业集群的清晰思路和决心,彻底打消了企业方内心的最后一丝顾虑,3月12日,总投资10亿元中印供应链管理成都有限公司印刷包装投资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新蒲经开区,达产后预计三年内可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项目的落地,对推动新蒲新区包装产业集群发展、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强服务,精准施策提效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针对企业关心的政策扶持问题,新蒲新区认真梳理企业降成本、促发展的堵点,针对企业关心的“优惠多少,何时兑现”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将厂房租金“三免两减半”的政策根据企业意愿分配到前6年给予政策扶持,不但提高政策兑现的效率,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同时,新蒲新区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工作,针对包装企业所需办理的印刷经营许可证等证照,积极开展企业代办服务工作,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搭平台,聚集企业促发展

新蒲新区不断创新举措,为引进的企业搭建平台,实现企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印刷包装全方位产业链。新蒲新区以入驻园区的包装企业为主体,成立新蒲新区印刷包装协会,积极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整合行业资源,促进资源共享,加强企业凝聚力,引导企业抱团发展从而提升对外竞争能力,更好参与酱香型白酒产业包装配套产业的发展,营造新蒲新区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实现招商引资企业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的目标。(新蒲新区投资促进局)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