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鲁容乡:纵深推进产业革命 让农户成为产业主人

2020年03月19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户正在基地除草。许振盘 摄

近年来,贞丰县鲁容乡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芒果种植。同时,全面对照“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大力度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真正让群众成为产业主人,持续稳定增收。

在贞丰县鲁容乡孔明村芒果种植基地,十来名工人正在基地里忙碌着。工人王云海和他妻子也在给芒果疏花、锄草。王云海家有40亩地租给了基地,夫妇两常年在基地务工,鲁容乡的芒果产业,让他们享受到了很大的实惠。

“我租地给公司,每亩是300元,一年共12000元,现在我在基地上班,一个月3200元,两个人6400。还有退耕还林是40亩20000块钱,很高兴。”鲁容乡孔明村芒果基地务工者王云海说。

为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就业难题,促进农户增收,鲁容乡立足低热河谷沿线的区位优势,围绕结构调整,多次到全国各地调研,综合比选决定发展种植效果好、市场需求大、市场价格高的芒果产业,打响了“调产业、优结构、创模式”发展优势产业的攻坚战。

昔日,孔明村洒若组的荒山坡地,现在已经变成芒果核心示范区基地,5000多亩芒果花果飘香。不仅如此,随着基地的逐步壮大,鲁容乡也在探索返租倒包模式,把权属交给当地农户,持续带动农户增收。

“我去年5月份就来基地承包芒果(管理),惠农公司给我一亩500元的管理费,到目前为止已经领取80000元左右,剩下的我带工人们来给惠农公司梳花、锄草、打药、浇水。”鲁容乡孔明村亩芒果核心示范区承租人蒙兴文说。

随着农村产业革命的纵深推进,鲁容乡也在积极探索思路,创新模式,注重科技引领,走多种产业融合发展的脱贫致富新路,真正让老百姓从产业工人变为产业主人。

“按照产业八要素,鲁容乡发展产业,进一步纵深推动产业革命,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积极探索出136产业发展模式,1指的是由科研院所、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共筑一个发展平台,3就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的经营管理模式,实现6种增收渠道,土地入股增收、就地就业增收、回收管护增收、田园经济自主种植增收、二次分配增收、其他增收。现(全乡)已发展百香果13700亩,芒果31800亩。鲁容乡产业初具规模,在经营与管理过程中,积极探索出返租倒包,精准解决两业工作,通过发展产业解决就业,让老百姓从产业工人变成产业主人,进一步扩大产业分红。”鲁容乡副乡长彭杨说。(许振盘)

点击查看人民网 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