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贞丰长田村全力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

2021年08月24日12: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贞丰县长田镇长田村抢抓机遇,重谋划、抓统筹、快推进,充分整合资金,以项目为抓手,抢晴天战雨天,全力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

在长田镇长田村,机械轰鸣,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开挖基础,工人们紧张有序地作业,进行宜居农房改造和茶产业配套基础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工人忙着建设,村民也没闲着,家家户户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长田村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实组织、指导、协调、宣传、督促检查等工作职责,确保每个区域、每条巷子有人负责有人清扫,形成“巷看巷、户看户”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常态。

贞丰县长田镇长田村包村干部陈欠介绍,镇党委政府成立8个专班,采取领导联系片区,党政领导挂任8个工作专班小组长,镇村两级干部帮助,协助老百姓进行环境整治,实行门前三包,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

长田村种植茶叶5500亩,是长田镇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长田村充分利用光伏基地闲置土地,引进金花茶种植项目,据介绍,金花茶喜阴且产值较高,是光伏农业很好的选择。

在贞丰县长田镇长田村金花茶基地,负责人任强向笔者介绍,以前我们看到很多光伏下面的地没有利用起来,现在在长田,利用光伏下的土地作为一个示范点种植金花茶,已经种植了110亩,后期栽种大概是500到800(亩)的种植面积。3至4年过后,亩产值能够到达到8000元到10000元左右,为乡村振兴打好坚实的基础。

贞丰县长田镇长田村支书余必凯表示,目前我们已经申报了200亩的金花茶,正在实施中。我们主打产业是茶叶,目前有5500亩茶叶,主要生产的是春茶,接下来我们要谋划好夏秋茶,形成白茶生产线。

据悉,今年7月,长田村获批全省第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长田村将狠抓机遇,以项目为抓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助推乡村振兴。(许振盘、梁德康、周应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