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巧打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组合拳”

2020年03月18日12: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产业结构调整辣椒育苗基地。杨刚 摄
开阳县产业结构调整辣椒育苗基地。杨刚 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开阳县巧打疫情期间脱贫攻坚“组合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双向胜利。

挂牌督战压责任。组建由县四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15个专项工作组,成立乡级前线指挥部、村级作战室,四班子主要负责人挂帅联系4个“战区”,明确由1名副县级领导干部任乡镇前线指挥长,帮村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村作战室主任,实行总指挥长一月一调度、常务副指挥长一周一调度,形成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县直部门和乡(镇)具体抓、指挥部办公室督查跟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全面脱贫补短板。利用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在脱贫攻坚政策设计上接“天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接“地气”,因地制宜,补齐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人居环境整治、贫困群体兜底等方面的短板。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龙岗、龙水、宅吉等乡镇种植辣椒、太子参等,完成低效作物调减替代种植面积6.4795万亩。抓好高寨、宅吉、禾丰、南江共4个“减贫摘帽”乡和大冲、官庄、王车、新隆等共14个出列的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贫成效持续巩固提升,实现稳定脱贫。

返岗务工保稳定。开展劳动力务工意向摸底调查,按照群众的就业意愿和技能情况,采取联系对接市、省外企业、工厂等输送一批,县内安排一批,就近就地安排一批等办法,帮助群众尽快实现就业增收。组织已有岗位的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做好安全防护和交通保障。通过返岗班车有计划、分批次将务工人员输出到务工地区就业。截至目前,共有18163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

保障物资促生产。在疫情期间抓好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春耕生产。抓好好良种、化肥、农药、饲料等农业生产物资调运、储备保障工作,保证农业生产物资供应。扎实抓好辣椒、高粱、太子参、蔬菜为重点的春季替代作物种植种苗育苗工作,落实种苗可供种植面积1.4345万亩、种子可供种植面积0.224亩、储备化肥0.9565万吨、农药5.21吨、农膜120吨,满足生产需要,确保农业能增效,农民能增收。(杨刚)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