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瑞高速两车追尾3人被困 红花岗消防成功救出被困者

2020年03月15日15: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消防员对大客车内两名驾驶员展开施救。
消防员对大客车内两名驾驶员展开施救。

3月14日6时12分,遵义市红花岗消防救援大队南岭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位于杭瑞高速虾子往深溪方向1609+400米处发生一起双层大客车追尾吊车的交通事故,有3人被困,情况万分危急。

接到警情后,南岭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消防车、7名消防员,火速赶赴现场救援。

6时31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大客车追尾吊车后车头严重变形,各类零部件散落一地。大客车内两名驾驶员被困驾驶室内无法动弹,但意识比较清晰,一名乘客被困于上层车头左侧,双腿被死死卡住。

现场指挥员在对3名人员伤情和被困部位进行研判分析后,立即组织开始救援。两名战斗员与高速交警一起对事故一侧道路进行临时封路,防止发生二次事故;一名战斗员使用垫木固定事故车辆,承担安全任务;指挥员与3名战斗员携带破拆工具进行救援。

“没事,没事,马上救你出来哈!”

“你的身体动得了不?”

在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不时安慰被困者。

由于事故车辆车身较高,救援人员利用二节拉梯搭建生命救援通道,同时清理周边残渣,防止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随即利用液压破拆工具对重点部位进行破拆和顶撑,增大救援空间。

“注意头,头低一点。”

“1,2,3,走。”

“慢一点,好,好,没事,出来了。”

6时42分,经过10余分钟的紧张救援,第一名被困在一层的大客车轮班驾驶员被成功救出。

此时,天空已渐渐亮起来。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休息的救援人员又立即开始施救第二名被困人员。两名救援人员进入大客车驾驶室,将司机腿部的障碍物清除。经过30余分钟的施救,顺利将被困的驾驶员从驾驶室左面的车窗救出。

第二名被困人员救出后,救援人员已汗流浃背,体力严重消耗,消防员顾不上休息,又立即投入到营救第三名被困者的战斗。两名救援人员爬上大客车的二层,将第三名被困人员进行固定后,和另外两名救援人员一起利用液压剪断器对腿部挡板进行破拆,一点一点地将其卡住的双腿取出。

又经过近20分钟争分夺秒的施救,7时45分,救援人员成功将最后一名被困人员救出。至此,历经1个多小时的救援,3名被困人员全部被安全救出,并移交给现场医务人员送往医院治疗。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文/图:秦波 韩椿)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