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贻琴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

研究部署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工作

2020年03月14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薛霏)3月1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工作。副省长、省推进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陶长海参加。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阳市、黔南州和贵州磷化集团汇报了“以渣定产”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推进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加快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推进“以渣定产”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倒逼企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加快改造升级步伐,推进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以渣定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企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磷石膏消纳技术路线不断创新,磷石膏利用处置率不断提高,但与目标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今年,要聚焦完成全省磷石膏利用处置率100%、渣场磷石膏增量为零的目标任务,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地方政府与部门间、行业间协调联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提高磷石膏消纳能力和磷化工产业综合效益,确保实现“产消平衡”,力争实现“消大于产”。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以渣定产”倒逼机制作用,坚持把磷石膏消纳量与磷酸等产品生产量挂钩,在“定”字上下功夫,在“用”字上想办法,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具体指标,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抓住技术创新这个“突破口”,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鼓励支持磷化工企业改造升级,围绕从源头上减少磷石膏产生、提高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等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大磷石膏建材应用推广、市场开拓力度,推动磷石膏无害化、产品化和大规模利用。要紧紧扭住磷化集团等重点企业,省市联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督促企业全力推进磷石膏消存量、遏增量等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生产任务,实现磷石膏“零增量”。

省政府秘书长张平,省有关部门和贵阳市、黔南州负责人参加。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